继续寻找精神分裂症的基因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被科学家们一直在寻找的精神分裂症基因的踪迹又变得不清楚了。世界上有1%的人口患有精神分裂症,这是一种破坏力极强的精神病。精神分裂症通常发生在家庭中,最近的几项对有精神分裂症成员的家庭的研究在染色体lq区上发现了一些相似性。但是别的研究人员没有能够重复这一结果。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做了一项涉及到779个家庭的研究。他们比较了被测试对象的染色体1q上的16个点的DNA序列,没有发现共有序列的证据,这些共有序列也许意味着与精神分裂症有关的一个或几个基因的存在。所以,如果染色体1q和此疾病有关,它的相关程度比以前认为的要小。作者们写到,“寻找能为这个破坏性疾病发生提供线索的基因仍然是精神分裂症研究的一个目标。”

在一篇综述中,Akira Sawa 和 Solomon H. Snyder介绍了研究人员如何将治疗精神病药物的作用原理、精神分裂症患者的大脑神经发育的异常、以及可能的精神分裂症基因等信息结合起来,在分子水平上寻找该病的发病原因。这些方面的综合证据表明一些神经递质(neurotransmitter)起着重要的作用,包括多巴胺(dopamine)、谷氨酸(glutamate)和羟色胺(serotonin)。对同卵双胞胎的研究表明环境因素也起着一定的作用。这篇综述是本期关于复杂疾病的专门部分中的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