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发现阿贝力龙家族的新成员——始阿贝力龙

始阿贝力龙出土骨骼的复原图

阿贝力龙科只分布在南半球的冈瓦纳古陆

白垩纪晚期,暴龙类是北美和亚洲最成功的食肉恐龙,在南半球,也有一类凶猛的食肉恐龙渐渐崛起,统治了冈瓦纳古陆南部,这就是阿贝力龙科(abelisaurids)。它们和暴龙有着极为相似的外型和生态位,只是前者的头颅略短而高。看来,阿贝力龙也是一个不输给暴龙的狠角色。

可是,在有些方面,暴龙可能更胜一筹:阿贝力龙的上肢比暴龙的还要弱小。慕尼黑大学(Ludwig-Maximilians-Universität München)的古生物学家O.Rauhut与合作者们发现,在它们演化的早期,阿贝力龙科上肢就有缩短趋势了。

“阿贝力龙科是一个高度分化、分布范围广泛的类群,在白垩纪晚期尤为繁盛。”Rauhut说,“可是它们的起源始终是一个谜。”最近,人们在巴塔哥尼亚发现了一种新的阿贝力龙家族成员,它的珍贵之处在于,其时代处于侏罗纪,比之前发现最早的阿贝力龙化石还早了四千万年。这给了我们难得的机会,得以探秘阿贝力龙科的早期历史。

Rauhut将它命名为Eoabelisaurus mefi (始阿贝力龙)。由于南半球侏罗纪中期到白垩纪早期这一时间段的食肉恐龙化石记录很不完整,我们始终对它们知之甚少,现在看来,阿贝力龙科的历史显然十分古老。

研究者们发现,始阿贝力龙是在潘加古陆(Pangea)上起源的,潘加古陆是一块超级古陆,是现今各大洲的前身。可是,阿贝力龙科只在潘加古陆南部,即后来的冈瓦纳古陆有分布,并没有扩散到全球各地。“一个可能的解释是,潘加中部的广阔沙漠阻断了阿贝力龙向北移动。”Rauhut的合作者Pol说。近年的地质学成果和气候建模技术,也支持潘加古陆有这种地理隔离因素存在。

可是,阿贝力龙科上肢缩短究竟是怎样一个过程呢?科学家们认为,这一现象早在侏罗纪就已经开始了,始于肢体末端。始阿贝力龙的上臂还是正常长度,但小臂已经短于正常比例,掌部只有小小的爪子。这和前人的猜测相符。

Rauhut和Pol计划继续研究巴塔哥尼亚的侏罗纪恐龙化石。“现在我们对于侏罗纪恐龙演化的认识多来源于北半球,我们相信南半球同样大有潜力。”Rauhut说。

(化石网/faywater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