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自远:中国2017年后择机载人登月

“在2017年后,我国在基本完成不载人月球探测任务后,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探测以及建设月球基地。”今天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科学院学部学术年会上,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介绍了中国月球探测的有关情况。

欧阳自远介绍说,月球探测一般可分为无人月球探测、载人登月与建设月球基地三阶段,月球探测作为人类深空探测的前哨站,对于推动高新技术创新发展、空间资源开发利用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据了解,目前嫦娥一号、嫦娥二号都圆满实现了工程目标与科学目标。“嫦娥二号获取的虹湾地区的1米分辨率地形影像图,为嫦娥三号的软着陆提供了重要条件。”欧阳自远说。

“2013年将发射的嫦娥三号将开展着陆器就位探测与月球车巡视探测的联合精细探测。特别是着陆器平台上的月基天文望远镜,极紫外相机和月球车上的测月雷达都是国际上首次开展的科学探测。”

其中,月基天文望远镜,将开展重要天体光变的长期连续监测和低银道带的巡天观测;极紫外相机,将开展地球空间等离子体层的大视域一次性极紫外成像,提高我国空间环境监视和预报能力;月球雷达,将探测月球车巡视路线上月壤层厚度和结构。

欧阳自远透露,嫦娥五号将执行月球采样并返回地面。“这对着陆区位置选择、月球取样方式和月球样品的地面分析研究提出了要求。”

“总之,通过环月卫星探测,月面软着陆探测与月球车勘察,月面软着陆探测与采样返回的实施,将为载人登月和月球基地建设积累经验和技术。”欧阳自远说,中国实施下一步的载人登月和月球基地建设将在2017年后。

中国科技网 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