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兰发现30亿年前地球最古老陨石坑

大型陨星撞击复原图

科学家在格陵兰岛发现了一个宽达100公里的陨石坑,这是由一个巨大的陨石或彗星撞击而成,它出现在地球任何已知的内部碰撞之前。我们在月球上能够见到的撞击坑都是由30~40亿年前的陨石或彗星撞击而成,由于地球拥有更大的重力吸引,因此那时地球遭受的撞击一定比月球更甚,然后这些撞击证据由于后期岩石剥蚀作用均已消失。目前地球上已知最早的陨石坑形成于20亿年前,要想找到更古老陨石坑的机会几乎微乎其微。然而,来自卡的夫、丹麦和格陵兰地质调查局、瑞典隆德大学和莫斯科行星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通过一项由丹麦和格陵兰地调局和嘉士伯基金资助的野外科考项目,在西格陵兰岛的曼尼索克(Maniitsoq)地区发现了一个形成于30亿年前的巨大陨石坑的遗迹。

Iain McDonald博士说,这一发现表明我们能够研究的陨石坑对地球的影响向前推进了10亿年。能发现这一陨石坑痕迹非常困难,因为已经没有明显的碟形陨石坑留下了。由于30亿年的不断剥蚀,这块陆地暴露出了原来深埋在地下25公里深的岩石地壳,所有与陨石坑形态有关的部分都已被移除,但由于巨在撞击力所产生的内部结构变形依然存在于地壳中,这种影响比其他任何已知的陨石坑都要深得多,因此研究者可以依据这些影响来判断陨石坑的存在。但是由于此种深度的证据从来没有被研究过,因此研究者花费了将近三年的辛苦工作来找寻所有的关键证据。McDonald博士说,寻找的过程类似于一个福尔摩斯的故事,我们排除了所有可能的后期叠加,最终找到了线索。

在地球上仅发现了约180个陨石坑,其中的30%拥有重要的自然资源(如矿物、石油和天然气等)。此前已知最大的陨石坑是位于南非的宽约300公里的Vredefort陨石坑,它的年龄约为20亿年前,同样遭受了极度的剥蚀。McDonald说,虽然证实这一撞击坑的存在花了将近三年的时间,然后有关的矿产勘探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自2011年秋季开始,一个加拿大勘探公司就开始在曼尼索克利用陨石坑模型寻找镍和铂金属沉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