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女座星系30亿年内与银河系合并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7月20日报道,诺贝尔奖得主施密德(Brian Schmidt)博士说,“大撕裂”(Big Rip)也许是宇宙终结的方式,这一现象很可能在人类的有生之年出现。“大撕裂”现象发生时,星体会消失,太阳会燃尽,然后地球和人类将会被撕成碎片,走向终结。

当地时间7月18日,在悉尼澳大利亚天文台主持的一个公开访谈中,施密德博士向人们描述了宇宙快速膨胀的过程。施密德说,宇宙膨胀将最终导致银河系邻近的星系,即仙女座星系(Andromeda Spiral),在30亿年内与银河系合并。这听起来有点混乱,但银河星体将不再像失事火车残骸般分散,而更像两群蜜蜂聚在一起。

施密德还表示,组成宇宙的物质中,只有4.5%可以用肉眼看到,其余的物质都是无形的。其中24%是暗物质,72%是暗能量。一旦暗能量占上风,将导致更多的空间扩展,从而产生更多暗能量。大量的暗能量可更好地抑制重力,继而创造出更多的空间。

此外,空间诞生的速度甚至可以比光速更快,因此可以得出一个疯狂的理论,即“大撕裂”。人们将看到天上的星星以大于光速的速度运动,继而消失于空中。然后,有朝一日太阳燃起的熊熊烈火也熄灭了。不久,人类和地球就被撕开成碎片。”

最后,施密德指出,除非暗能量突然迅速消失,否则宇宙将必定膨胀并消失。

环球网 张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