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熊本县发现或是恐龙的皮肤化石

日本福井县胜山也曾发现有恐龙皮肤化石

日本福井县恐龙博物馆(FukuiPrefectural Dinosaur Museum)最近对外表示,熊本县(Kumamoto)发现的两块珍贵的史前爬行动物皮肤化石的时代可追溯到距今9800万年前的晚白垩世时期。

科学家推测这两块皮肤化石很可能是属于恐龙所遗留下来的,但也不排除是某种海生爬行动物的皮肤印痕。皮肤化石是一种极其罕见的化石类型,是远古动物在松软、潮湿的泥土等特殊环境下所留下的皮肤印痕,经过漫长的地质时间形成为化石。这次爬行动物皮肤化石的发现也是这类皮肤化石自2007年福井县胜山之后日本的第二次发现报道。

研究人员称:尽管目前根据这些皮肤化石的特征还无法十分确定它的归属,到底是属于哪种恐龙还是其它海生爬行动物,但还是可以清晰看到岩石表面留下的多边型痕迹以及长约5毫米的长椭圆形突起。根据这些印痕的大小和形状,以及目前所掌握的古生物资料来看,它也有可能来自于一种目前还未知的史前爬行动物属种。

该化石标本是2001年在熊本县天草市(thecity of Amakusa, Kumamoto Prefecture)被发现的,当时化石发现之初一共有两块化石标本,其中一块是一名小学生在一次家庭旅行中发现的,而另外一块是由博物馆的管理人员所发现的。2003年研究专家曾对其进行了初步的鉴定,认为它们是一块化石的其中一部分,随后天草市博物馆2009年提出申请,希望能对其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化石网/库森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