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可以在银河系中心位置形成

来自美国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的天文学家们相信他们已经在接近银河中心位置大质量黑洞的附近发现了行星形成的线索

俯瞰我们的银河系:天文学家们现在相信行星可以在非常接近银心的恶劣环境中形成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乍看起来,银河系的中心是一个非常不适宜行星生成的地方。在这里,恒星密度非常高,频繁的超新星爆发产生巨大的冲击波,而来自超大质量黑洞的强大引力则造成周遭时空的剧烈扭曲。然而,现在来自美国研究人员相信在这种极端的环境中,行星仍然可以形成。

美国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的天文学家发现在银河系的中心位置存在一团由氢气和氦气构成的云团,这一云团从银心部位伸展出来。他们认为这一云团实际上是一个正在形成行星的尘埃盘,正围绕着一颗被遮蔽的恒星旋转。这项研究的首席科学家,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的鲁斯·穆理-克莱(Ruth Murray-Clay)表示:“这颗不幸的恒星正被拖拽着飞向银河系中心的黑洞。现在它性命堪忧,而即便这颗恒星躲过厄运,它的行星盘可能也没有这么幸运。”有关该项研究的论文已经发表在了近期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做出这项发现的这团神秘云团是在去年,由一个天文学家小组使用位于智利的甚大望远镜拍摄到的。研究人员怀疑这一云团是两个相距很近的恒星发出的气流相撞后形成的,就像是风沙相撞聚集形成沙丘的原理一样。

穆理-克莱和合著者艾维·劳艾伯(Avi Loeb)对此提出了一种不同的理论。他们认为新生的恒星可以维持一个周遭的气体尘埃盘长达数百万年。如果一颗这样的恒星向着星系中心下落,剧烈的辐射和强大的引力潮汐只需数年时间就会将其尘埃盘撕裂。

研究小组同时还确认出这颗迷途恒星的可能来源——一个在距离银河中心约1/10光年位置上围绕银心运行的恒星环。天文学家们已经在这一环状结构中探测到数十颗年轻的O型恒星,这一结果暗示这里可能存在有数以百计的类太阳恒星。这些恒星之间的相互作用有可能会将其中的一颗恒星连同其行星盘一并抛射向银河中心。尽管对于这颗被抛射出去的恒星的原始行星盘会被摧毁,然而这一恒星环中的其它恒星却可以保住它们的行星盘。

因此,尽管它们地处恶劣环境,却仍有可能形成行星。随着在随后数年中这颗恒星继续向着银心做下落运动,其行星盘外侧的物质会有越来越多的部分被剥落下来,最终仅剩下一颗致密的核心。而那些被剥蚀下来的气体则会蜿蜒着继续下落,最终被黑洞吞噬。

在气体物质告诉下落时,由于剧烈的相互摩擦,其温度会持续上升,进而产生剧烈的X射线辐射。劳艾伯表示:“行星竟然能在距离黑洞如此之近的地方形成,这一点实在非常非常有意思。”他说:“如果我们的文明诞生在这样一颗行星上,我们要想检测爱因斯坦的引力理论就会容易得多,而要想获得清洁能源的话,只需要将我们的垃圾往黑洞里丢就好了。”

新浪科技 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