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沙漠发现的火星陨石含丰富黑色玻璃

这是在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1.1公斤Tissint火星陨石的的石头

今年夏天,一颗来自火星的陨石坠落到摩洛哥沙漠之中。由Hassan Chennaoui Aoudjehane及其同事对该陨石所做的一项新的分析显示,该岩石是在70万年前从火星表面被弹射而出的。特别的是,研究人员发现在该岩石内有着丰富的黑色玻璃,其中可能含有火星土壤。

Tissint是收集到的第5颗被目击坠落地球的火星陨石。人们收集了许多其它的火星陨石,但这些陨石坠落地球的过程未被看到。它们是在到达地球之后很久被人发现的(常常在南极)且比这5个被观察到的陨石经受了更多的与地球环境的接触。该岩石显示了来自火星内部、表面和火星大气的三种独特成分的证据。

为了解释Tissint的复合性质,文章的作者提出,该岩石经受了来自该红色行星表面的液体的风化,而这滤去了来自火星土壤的成分。这些液体接着沉积到该岩石的裂隙和缝隙之内。在受到小行星或其它天体撞入火星的冲击时,在该岩石的碎缝中可能发生了熔化并将该岩石从该行星的表面弹射了出来。

文章的作者得出结论,这一熔化可能产生了黑色的玻璃,并在其内保留了火星表面独特的化学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