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一头白鲸会说“人话”

人们都听说过“鹦鹉学舌”,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属于海洋动物的白鲸竟然也会学说人话。据美国中文网10月24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市的一个海洋水族馆中,生活着一头会说“人话”的白鲸,曾多次骗到水族馆里的工作人员。

报道称,早在1984年,水族馆的一些工作人员称他们在工作时,会经常听到一些奇怪的“人声”,可事实上当时水族馆中根本没有其他人在。

有一次,一名潜水员在潜水时,几次听到有人对他喊:“出去!”这名潜水员不得不浮出水面,大声质问:“到底是谁让我出来?”水族馆岸上的研究人员都面面相觑,因为谁都没有对他说过话。

从那时起,国家海洋哺乳东吴基金会的科学家们用水下仪器对水中的声音来源展开了调查,最终发现这些“人声”竟来自一头名叫诺克的白鲸。

报道称,和人类通过喉咙发音不同,鲸鱼通常是通过鼻腔发出声音的,要发出“人声”,诺克必须改变自己鼻腔内的压力,包括调整肌肉、给喷水孔的前庭囊充气加压等,换句话说,对一只鲸鱼来说,让自己发出“人声”绝对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

科学家相信,白鲸诺克显然是从利用水下通讯工具进行对话的潜水员们那儿学习如何“说话”的,它模仿人类说话的原因,显然是想要和人类进行沟通与交流。

此前,加拿大温哥华水族馆的一名饲养员声称,他曾听到一头白鲸喊他的名字“拉戈西”,而这头白鲸还会发出其他类似“人话”的声音,有时像俄语,有时像汉语。

环球网 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