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砂粒的尺寸决定沙丘“唱什么歌”

当被沙漠风暴的缠绕困扰时,沙丘喜欢发出挥之不去的低吟声来表达自己的“不满”,这些声音回荡在荒芜空旷的沙地上。这些沙丘中一些只发出单个的音符,而其他一些好像在模仿乱七八糟的合唱。但是,直到现在为止,没有人知道为何沙丘能够唱出不同的歌。而在线刊发于近一期《地球物理研究通讯》上的一项新研究宣称,研究人员发现,砂粒的尺寸决定了沙丘唱出什么样的歌。

科学家们从摩洛哥的一个正在歌唱的沙丘上收集了一些砂粒样本。当时,这个沙丘的发出的声音大约有105赫兹,对于一个歌唱家而言是升G调,距离中央C以下2个八度的位置。 然后,研究人员将所得到的数据与收集自阿曼的一个沙丘的砂粒声音做了比较,这些砂粒发出的歌声大约在90赫兹到150赫兹(升F调到D调)之间。通过在实验室里制造小型沙丘的塌散,研究人员再造了这些沙漠之歌。他们发现,沙子的不同层次与发出的声音没有必然联系——之前研究人员一直为这一观点争论不休。

参与这项研究的科学家还发现,将来自阿曼的沙子筛选后,取相似大小的砂粒堆成沙丘,沙丘塌散之后,发出单音节歌声。研究人员推断,砂粒协调一致的动作通常也会产生沙丘“著名的歌声”,虽然砂粒的形状决定了歌声所承载的乐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