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表面之下普遍存在水资源

3D图像显示陨坑的深度

使用欧洲宇航局火星快车探测器高分辨率立体相机(HRSC)观测数据形成的计算机合成透视图像显示在峡谷背风面形成的沙丘涟渏。

图片下方许多同轴填充陨坑,其波状底部纹理被认为是冰川运动所致。

这是火星南纬40度、东经310度的陨坑地区,图像分辨率为每象素23米,在陨坑前景附近的泥冰山崩清晰可见,很可能这是由于冰川运动所致。

这是今年6月6日拍摄的火星表面图片,彩色部分突显了涟渏状沙丘,它们形成于峡谷背风面。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7月6日欧洲宇航局火星快车探测器高分辨率立体相机拍摄最新图像显示火星表面美丽的地貌,同时表明火星表面之下普遍存在水资源的证据,暗示着当前仍存在着巨大的地下冰川。

这些图像显示了内雷杜姆山脉的崎岖地形,该地形是阿基尔碰撞盆地最北端的标志性特征。内雷杜姆山脉延伸近1150公里,是由著名希腊天文学家欧仁-迈克尔-安东尼亚迪(1870-1944年)的名字命名。

基于大量的火星观测记录,安东尼亚迪推断称,19世纪90年代著名天文学家帕西瓦尔-罗威尔所观测到的火星“运河”事实上仅是一种视错觉。这些火星快车探测器最新拍摄的图像显示了该地区部分特征,呈现了多样化河流、冰川和风动地貌。

图像可清晰地看到大量水系地形朝向北方(第一张图像右下方),是该地区液态水排至较深区域时形成的。欧洲宇航局在一份声明中称,在地球上,类似树枝状的渠道通常是表面径流在大量降雨、或者是积雪和冰层融化之后形成的。

研究人员认为类似的变化出现于远古火星时期,该地区东部(第一张图像左下方)几处陨坑显示了同轴状填充陨坑,一种与众不同的层环状陨坑边缘。依据填充陨坑的直径和深度比率,暗示着这里有可能仍存在着冰水物质,很可能是远古冰川结构,存在于被干旱表面残骸覆盖物之下。

科学家评估这些陨坑冰水物质深度大概几十至几百米,在该图像中东部光滑区域呈现最年轻的冰川特征,该区域几乎没有碰撞陨坑是有力证据。

欧洲宇航局科学家称,另一个地下水存在迹象是北部边缘(图像右侧)环绕陨坑的液态喷涌覆盖物,这些喷涌结构可能形成于一颗彗星或者小行星碰撞在溢满水或冰水的表面结构。

研究人员称,这些最新拍摄图像有助于规划人类最终可能拜访的火星区域,对内雷杜姆山脉的深入研究对于揭晓火星地质历史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有助于发现未来机器人和人类探测火星的最佳区域。

腾讯科学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