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青藏高原4000万年前已形成

远古的呼唤从未停息,千年的期盼亘古未眠,那一座座的山川就是青藏高原……这样一座被誉为世界屋脊的高原孕育出了条条大河,也孕育了世界。在这些河流流经之地,生活着世界近三分之二的人口。

而围绕着这座世界屋脊,关于它的“诞生”,却一直以来没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和科学论证。最近,中美科学家经过长达十多年的科学考察和论证,用一系列科学证据给出了一个青藏高原“诞生”的科学新说:当青藏高原初具规模时,现在的世界最高山脉喜马拉雅山脉还被幽深的海水掩盖在茫茫的海平面之下……

■新说之颠覆旧说

1.中部“率先隆起”  一直以来,关于青藏高原的“诞生”,有一个常理推断,就是它由南向北整体抬升,并形成今天蜿蜒不绝、高耸入云的“世界屋脊”。但是这一论点最近却遭到了“颠覆”,本月26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了一篇由中美科学家共同撰写的文章,指出青藏高原最早是从中部先隆起,然后北部和南部区域才逐渐隆起。而且当青藏高原中部“率先隆起”时,作为世界最高山脉的喜马拉雅山脉还处于海平面以下。

2.年龄增加了约一倍半

文章中称,中美科学家的合作从1996年就已经开始,在10多年的时间里,两国科学家多次奔赴青藏高原采集标本,进行实地考察,他们的研究重点主要在青藏高原中北部的可可西里盆地。

科学家们对采集到的海洋化石进行科学论证后发现,高原的年龄要比之前人们所认为的大得多。其形成不是在1500万年前,而是在4000万年前;也不是由南自北一次性隆起,而由中部开始隆起,此后南部的喜马拉雅山脉和北部的一些山脉也开始抬升,逐渐从海平面之下“探出头”来,成为今天的世界屋脊。

3.不再“长高”

按照之前的推论,由于印度洋板块和亚欧板块的持续反向运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还在继续缓慢隆起。然而据地质专家指出,虽然由于山体挤压而存在些微升高迹象,但由于巨大的重力作用,目前青藏高原整体正处于伸展垮塌阶段。青藏高原整体高度不会再增加。

撰文/竞报记者徐方清

■新说之科学论证

证据1:海洋生物化石

在喜马拉雅山脉,研究小组找到了一种线形海洋浮游生物的化石,这一浮游生物出现的年代要比此前在青藏高原其他地区找到的化石都要晚500万年。也就是说在4000 多万年前,当青藏高原中部地区逐渐隆起的时候,喜马拉雅山脉还处于海平面之下,还是海洋浮游生物的栖息家园,是位于当时海平面以下的大洋盆地的一部分。

证据2:5000米厚水层岩

科学家在青藏高原所展开的大范围实地考察的过程中,可可西里盆地一直是他们考察的重点区域。该盆地位于青藏高原的中北部,有一层5000米厚的水层岩。依据这一盆地的构成和岩石堆积的形态,地质学家推断,盆地是因为周围众多的高山凸起产生挤压而形成,并不断隆起。从地形学的角度来分析,盆地形成距今已有4000万年。

证据3:科学磁场测算法

除了大量的实地考察研究,科学家还用实验的方法来计算岩石的形成时间。由于地球磁场的改变可以作用于岩石,因此通过测算磁场改变留在岩石上的痕迹,可以推断出岩石的年龄。利用这个方法,研究人员测算出青藏高原中部的岩层形成年代距今已有4000万年。

■新说之科学意义

这一学说更加准确地解释了青藏高原的形成过程, 是对以前相关理论的修正。地区和全球气候研究与地质环境有密切关联,这个理论无疑对该地区和全球气候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标尺,尤其在全球变暖这一大背景下,这个更具科学性的新学说无疑有利于更好地研究和保护脆弱的青藏高原生态环境。

■链接

青藏高原“诞生”之旧说

大约2.4 亿年前,印度洋板块开始由南向北对亚欧板块挤压,由此引起昆仑山脉和可可西里地区的隆起,经过一个漫长的时期青藏高原逐渐成形。按照这一理论,作为受印度洋板块挤压的青藏高原,其南部应该是最先抬升的部分,因为两大板块最先在这里相撞。

青藏高原——世界屋脊

青藏高原旧称青康藏高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平均海拔高度在4000米以上,有“世界屋脊”和“第三极”之称。

青藏高原由一系列高大山脉组成,这些山脉主要是东西走向和西北—东南走向的,自北向南有祁连山、昆仑山和喜马拉雅山等,这些大山海拔都在五六千米以上。青藏高原上还分布着大量的湖泊,它们主要靠周围高山冰雪融水补给。

青藏高原含括我西藏自治区全部和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甘肃省、四川省、云南省的部分地区,以及不丹、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的部分或全部,总面积250万平方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