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鲸能够在360度高速旋转的过程中接近它们的猎物

蓝鲸

蓝鲸并不以自身的机动性而闻名于世。最大的蓝鲸比两辆公共汽车加起来还要长,并且比火车头还要重,而且它们仅仅通过相对较小的鳍状肢和尾叶驱动身体。但是现在让科学家们感到惊讶的是,蓝鲸居然能够在360度高速旋转的过程中接近它们的猎物。

为了追踪蓝鲸的运动,研究人员小心地将装载了传感器的吸盘附着在于美国南加利福尼亚海岸附近巡游的蓝鲸身上。数据显示,当这种鲸类寻找午餐时,许多蓝鲸会转动它们的背部,并且在4到5秒的时间内旋转180度,同时以每小时11公里的速度在海水中游过。然后它们又会恢复到平时肚皮朝下的姿势。它们为什么要这样折腾自己呢?研究人员在11月27日出版的《生物学快报》上报告说,从一个附着在蓝鲸背部的微型摄像机镜头那里或许可以找到答案。录像显示,蓝鲸通过扩展它们的鳍状肢,从而翻转180度,然后它们会张开大嘴,吞下一团团的磷虾——这是蓝鲸最喜爱的食物。而在镜头之外,蓝鲸又会旋转180度,从而恢复正常状态。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水下杂技”使得蓝鲸能够处于一个正确的位置,以便它们从下面偷偷接近磷虾后一口吞下猎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