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綦江老瀛山国家地质公园莲花保寨再现大型恐龙足迹化石

重庆市綦江老瀛山国家地质公园莲花保寨再现大型恐龙足迹化石(uux.cn)

重庆市綦江区工作人员近日在对老瀛山国家地质公园莲花保寨恐龙足迹化石群作保护性开发过程中,在一处石护栏上意外发现了一片大型恐龙足迹化石。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只恐龙足迹长32厘米,宽24厘米,化石上恐龙的脚趾关节依稀可见。重庆市綦江地质公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片恐龙足迹化石虽然是此前已被学术界发现的莲花卡利尔恐龙足迹,但此次在石护栏上的出现却依然有着不小的价值。

(重庆市綦江地质公园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王丰平)古人在这个地方生活修建护栏的时候,一定有很多的恐龙足迹,同时也说明恐龙当年在这个地方的活动是比较频繁的。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科考人员根据莲花保寨现场的调查与综合研究命名了甲龙亚目的中国綦江足迹、兽脚亚目的敏捷舞足迹和鸟脚亚目的炎热老瀛山足迹、莲花卡利尔足迹等新属种。其中,中国綦江足迹是中国首次发现甲龙类的足迹,包括:恐龙凹型足迹、恐龙凸型足迹、恐龙动态足迹、恐龙立体铸模足迹和恐龙幻迹5种,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保存完好,且有全部恐龙类型足迹的遗迹地。此次发现的这只凸突的大型恐龙化石足迹,其长宽和厚度,都超过了以前发现的同类恐龙化石足迹,实属罕见。目前当地相关部门已对这只恐龙足迹进行了保护。

(重庆市綦江地质公园指挥部办公室主任 王丰平)这个发现应当说进一步丰富了我们莲花保寨恐龙足迹化石遗址的内涵。对恢复恐龙生活的场景提供参考价值。

据记者了解,綦江莲花保寨恐龙遗迹保护区中目前已知的恐龙足迹化石有近600个,这也是迄今为止我国西南地区晚白垩纪地层中发现最大规模的恐龙足迹群。

中国新闻网 何鹏 包俊 廖玉婷 图片: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