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雨燕卫星拍摄的蟹状星云

这幅图像是由美国宇航局“雨燕”卫星上的“紫外可见光”望远镜分别在波长260纳米、224.6纳米和192.8纳米波段上所拍摄的蟹状星云的图片叠加而成。

自从2004年发射以来,美国宇航局的“雨燕”卫星大约每年能够探测到90次伽马射线暴(GRB)。主导该项目的科学家Michael Siegel 说:“当雨燕卫星探测伽马射线暴之余,我们还可以利用它来拍摄其它宇宙天体,观测目标从彗星到星团、从超新星遗迹邻近星系、直到由大质量黑洞所驱动的活动星系。”

蟹状星云(Crab Nebula)是公元1054年一颗恒星发生爆炸形成的遗迹。这团膨胀的气体距离地球大约6500光年,居于金牛座方向。“紫外/可见光”望远镜是“雨燕”卫星上所搭载的3种望远镜之一,是唯一捕获与人眼所看到的光线类似的望远镜。虽然以地面望远镜的标准来看这是架小口径望远镜,但是它在伽马射线暴(GRB)爆发的初期能够做出最迅速的反应。

巨大的半人马座Ω星团(Omega Centauri)也是首批被观测的对象之一,其中包含数百万颗恒星,很可能是一个小型星系的残骸。多亏了“雨燕”卫星上的望远镜,使科学家已经能够从该星团中鉴别出上百种不同类型的恒星。现在,他们正在对不同类型恒星的性质和理论上的进行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