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边缘上的矮行星:阋神星

艺术家描绘的运行在太阳系边缘上的“阋神星”及其卫星“阋卫一”

运行在遥远太阳系边缘上的“阋神星”(矮行星之一)或许能够用来验证解释暗物质和暗能量的量子引力理论。

在物理学上,有一种看起来很好的解决暗物质、暗能量的方案:空无一物的真空其实充满了由起伏不定的量子涨落产生的虚粒子(virtual particles),它们由正反粒子组成,产生后随即又湮灭。来自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物理学家Dragan Hajdukovic认为,这些虚粒子可能携带相反的引力荷(gravitational charges)。在引力场中,这些粒子能够产生二次力场,这样可以解释星系的质量之谜。

为了验证这种量子尺度的理论是否正确,Dragan Hajdukovic借来当年验证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类似实验方案。由于受到来自太阳系中其它天体的引力影响,水星绕太阳公转的椭圆轨道的近日点在缓慢移动(进动)。爱因斯坦用他新建立的广义相对论完美解释了所观测到的移动速度。

Dragan Hajdukovic认为,量子引力可以在远离太阳的天体“阋神星”及其卫星“阋卫一”组成的系统中进行检验。由于“阋神星”离太阳非常远,在那里广义相对论效应可以忽略,牛顿引力理论起决定作用。这样可以计算出“阋卫一”绕“阋神星”运动的轨道进动速度为13弧秒/世纪。如果量子引力存在,那么进动的速度应该为190弧秒/世纪。这种精度在目前的天文观测条件下是可以做到的,因此该量子理论是可以检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