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亚纳海沟发现一个庞大的活跃细菌种群

马里亚纳海沟10895米海底状况,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这一深处发现微生物种群

一支国际科学家小组在地球最深海底——马里亚纳海沟,发现一个庞大的活跃细菌种群,这份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表明高活跃度细菌种群存在于马里亚纳海沟沉积物中,即使该环境处于海平面压力1000倍。

南丹麦大学北欧地球进化中心的罗尼-格鲁德教授说:“深海沟可作为微生物活跃热区,因为他们发现非常高的有机物流量,由死亡动物、海藻和其它细菌生物构成,它们来自邻近较浅的海底区域。很可能这些有机物质是在地震中从较浅的海沟翻动出来的,这种现象在海洋环境中非常普遍。”

虽然马里亚纳海沟仅占全球海洋面积的2%,但对海洋碳平衡具有很大的影响。研究小组测量马里亚纳海沟10895米深处沉积物氧分布,在一个参照区域6000米深处精确地测量了细菌活跃性数据,并使用一种独立装置测量沉积岩心。

结果显示马里亚纳海沟沉积物中细菌数量是周围深海平原沉积物的10倍,格鲁德指出,如果我们从海底获取样本在实验室中进行测试,由于温度和压力的改变,适应这种极端条件下的多数微生物都将死亡。深海沟是地球上最后未完全勘测的神秘区域,我们对于海沟深处了解甚少,并不清楚受气候因素,深海沟对于全球碳循环产生何种影响。此外,我们对于描述和理解这一极端环境下的奇特细菌种群非常感兴趣。

搜狐科学 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