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隆捐献“深海挑战者”深海潜水器用于海洋研究

好莱坞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决定将2012年潜入马里亚纳海沟沟底时乘坐的深潜器“深海挑战者”号捐献给美国的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用于进行海洋研究。卡梅隆深受影迷和影评人追捧,曾凭借《异形》、《泰坦尼克》和《阿凡达》等经典影片一次次创造票房神话,是电影圈炙手可热的人物。

卡梅隆不仅仅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电影导演,同时还是一个富有激情的深海探险家。2012年,他乘坐“深海挑战者”号深潜器潜入马里亚纳海沟沟底,成为50年来第一位潜入这一海沟的人,同时也是迄今为止第一个独自潜入沟底的人。马里亚纳海沟位于太平洋西部,深10.9公里,有着“挑战者深度”之称,是地球的最深处。

卡梅隆之所以决定捐献“深海挑战者”号深潜器是因为深海研究具有很高的危险性同时缺少必要的资金支持。“深海挑战者”号的一些零部件将充当其他潜水器的附加组件。未来,这艘深潜器仍会继续潜水。卡梅隆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我希望‘深海挑战者’能够继续处于工作状态,挖掘它的潜力。在潜水器的新家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会有一批常驻人员,他们拥有足够的知识,知道如何让它重新服役。”

如果再次服役,卡梅隆将成为第一个排队体验“深海挑战者”号的人。他指出:“我希望再次驾驶它潜水。还有很多真正有趣的科学目标等着我去探索。我希望看到‘深海挑战者’号潜入汤加海沟、克马德克海沟和赛琳娜海渊(马里亚纳海沟的一部分,深10.7公里)。”

驾驶“深海挑战者”号潜入马里亚纳海沟过程中,卡梅隆用了两个小时潜入沟底。他在海底逗留了几个小时,用3D摄像机为《国家地理杂志》拍摄了一系列视频。这些视频将在2013年晚些时候公布。

卡梅隆表示他本希望能够在马里亚纳海沟看到一些能够启发他创作灵感,或者与他的影片中出现的动物类似的深海怪兽,但结果令他失望了。在这个海洋最深处,他看到了一些好似虾的动物,身长不超过1英寸(约合2.54厘米)。他说:“马里亚纳海沟与月球类似,与世隔绝,是一个非常荒凉的世界。我没有看到鱼,没有看到任何我熟悉的东西,只看到一些虾一样的片脚类动物。”

在卡梅隆之前,只有美国海军上校堂-沃尔什和瑞士工程师雅克-皮卡尔曾经潜入马里亚纳海沟。这一次的冒险之旅在1960年上演,所乘坐的深海潜水器名为“的里雅斯特”。2012年进行的一系列深潜探险——包括卡梅隆在内——发现了一些新物种。这位大导演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至少看到了68种新物种,绝大多数是细菌,还有一些片脚类动物和一些新种海参。未来的勘探还可能发现更多。一些新种巨型片脚类动物让人产生浓厚兴趣,身长在7到8英寸(约合18到20厘米)之间,这种动物的身长通常在0.5到1英寸(约合1.3到2.5厘米)之间。”

好莱坞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卡梅隆是50年来第一个造访马里亚纳海沟沟底的人,也是唯一一个独自一人完成这种冒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