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拟派机器人探测格陵兰岛

美国航天局(NASA)的一名发言人周五说,一个机器人探测器将于下周在寒冷的格陵兰岛开始漫游,收集数据协助科学家更好地了解这片浩瀚冰原的变化。

NASA称,这个机器人将携带所谓的“探地雷达”来研究冰雪是如何层层累积形成冰原的。

NASA的火星探测器自去年8月在火星登陆之后,在过去6个月中因其对这个红色星球表面的探测活动屡屡登上头条新闻。这个格陵兰岛探测器昵称为“格罗弗(GROVER)”,即“格陵兰远程遥控探索研究车”的缩写。

NASA在一份新闻稿中称,去年夏天异乎寻常的高温导致约97%的冰原表面融化,科学家们希望格罗弗能够探测这次极端融化之后形成的冰层的状况。

位于马里兰州格林贝尔特的NASA戈达德航天中心的冰川学家洛拉·凯尼格是这项计划的科学顾问。他说:“格罗弗这样的机器人将成为冰川研究的新工具。”

格罗弗是由参加在戈达德举行的工程研究夏令营的学生们研发的。新罕布什尔州汉诺威的达特茅斯学院研发的另一个名为“冷酷”的机器人将在6月加入这项计划,它将携带更多工具进行冰川和大气取样研究。

机器人完全靠收集阳光和冰川反射光的太阳能电池板提供能量。机器人携带的探地雷达向冰原发射雷达脉冲电波,电波自冰面下的区域反射回来,从而使研究人员了解关于冰雪层特征的信息。

格罗弗的探测活动将从一个冰原约厚3公里的地点开始。从那里,它将以平均2公里的时速爬行。探测活动预计将持续到6月8日。

利用极地探测器进行的研究活动不需要借助飞机或卫星,是探测这类环境的常规性手段。

起初,凯尼格的小组将与机器人通过无线局域网进行通讯,最终研究人员将会切换至卫星通讯。

凯尼格希望更多的雷达数据将有助于更清楚地了解格陵兰岛的积雪量。科学家们将每年的积雪量与每年流失到海洋的冰量作比较,来计算冰川的整体质量平衡以及其对海平面升高的影响。(新华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