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发现一座完全纯净晶莹剔透的湖泊

距离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海岸18英里(29千米)的蓝湖。它被列为世界上生态最重要湿地之一。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澳大利亚科学家声称发现了一座完全纯净晶莹剔透的湖泊,它在过去7500年未受到气候变化的任何影响。“这就像是上帝的浴缸,”卡梅隆·巴尔(Cameron Barr)博士这样描述这块名为蓝湖的区域。“它真是太美了,难以置信的美丽。”这是南部昆士兰海岸北史翠伯克岛上最大的湖泊之一,它是如此纯净以至于你可以看到水面下10米深处。

研究人员研究了该湖泊的排水量、水质和过去117年的历史照片对比,以及化石花粉和海藻以更好的理解它的历史。当时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同一地区另一座已经干涸了40年的湖泊时,意外的发现了这座世外桃源般的上帝湖泊。

“我们最初并没有意识到这座湖泊的独特和罕见,直到我们开始检查一系列的环境指标,”巴尔说道。“我们都知道在这片地区,包括北史翠伯克岛,在过去的几十年气候发生了太多变化,然而,在那段时间蓝湖的深度、海岸线和水化学几乎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我们还知道该地区在4000多年前经历了一次重大的气候转变,进入异常干燥的季节。而在那个阶段,蓝湖再次表现出各方面指标的恒定性,这与因气候剧变导致该地区产生的其它变化造成强烈的对比。”

据巴尔表示,这些年蓝湖保持不变主要是因为它的水被排至邻近的沼泽并被另一个含水层所取代。“看起来蓝湖似乎具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该地区淡水生物的气候‘避难所’,使得它保持与7500年前一样的状况。”

“只要保持合适的管理,湖泊可能能够继续保持相对不变长达数百年,甚至是上千年。”项目负责人约翰·蒂比(John Tibby)表示,这项研究结果可能会影响北史翠伯克岛淡水蓄水层作为内陆淡水源的使用决策。这项研究被发表在期刊《淡水生物学》上。(凤凰科技 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