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全球9处最佳观星地

自古以来,人们都痴迷于庄严的太阳,清亮的月光和璀璨的繁星。这些神秘的天体除了昭示着时光变换和地理位置的改变,还滋养着我们无穷无尽的想象力。凝视夜空,我们可以感受到宇宙的浩瀚和神秘;遥望星空,是如此震撼人心,引人入胜,让人陷入罗曼蒂克的情怀中难以自拔。

据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花费了21亿美元来将哈勃望远镜放置在恰当的轨道,这正表明地球的大气层对天文学家而言是多么棘手。而遥望星空的最佳地点大多是那些没有光污染、气候干燥的的地方。近日,《赫芬顿邮报》就为我们盘点了全球9处观测星空最佳之地,带我们遥望星空,领略璀璨星空的美丽!

葡萄牙阿尔克瓦

在人口多如麻的欧洲大陆,位于葡萄牙南部阿特连如省的阿尔克瓦则可以成为罕见的宝地。阿尔克如拥有极佳的大气环境——最小限度的光污染,晴朗的天空——这十分利于探索夜空的奥秘。阿尔克瓦的黑暗天空区为许多夜间活动提供了便利。您可以观察野生动物,可以骑马,抑或在湖岸边品酒、享受美食。沿着路径将望远镜放置在最佳位置,伴随着专家的指引,经验丰富的观察者可以观测到深空天体,将银河系、星云、星团尽收眼底。您还可以在家族经营的宿店Monte Alerta宽敞的房间里休息,遥看中世纪风格的古城蒙萨拉什。

智利阿塔卡马沙漠

干燥得骨头都会变松,遥远得令人胆颤,又处于易让头脑麻木的高海拔地区,智利北部的阿塔卡马沙漠是专业观测者的梦想地点。这个沙漠拥有探索南半球天空中天文亮点的绝佳条件。新投入使用的ALMA望远镜位于海平面16404米以上,可观测到宇宙中前所未见的景象——星星的诞生、星系初期和环绕太阳的星球等。阿塔卡马沙漠极端的地势并不适合胆小者踏足,想要用ALMA望远镜观望对身体素质要求极高,要能承受高海拔带来的不适。Explora酒店则是非常适合停留的,这里拥有智力最大的爱好者级别的望远镜。

澳大利亚内陆乌鲁鲁

澳大利亚神圣的地标乌鲁鲁,又被称为艾尔斯山,是这个大陆岛最标志性的景观之一。乌鲁鲁以一天内变换不同颜色而著名。日落时,随着南半球夜空在赭石沙中展开,这个巨大的沙岩地层开始呈现出红色,为一天的结束提供戏剧性的落幕。在晚上露天晚宴中,您可在艾尔斯山的寂静中注视着晴朗夜空上的繁星。与此同时,您可以享受美味的酒,并尝试以当地食材为基础的新型烹饪,例如鳄鱼和山桃。这生态敏感的东经131度将带您观赏乌鲁鲁独一无二的日出与日落。

纳米比亚纳米布沙漠

距纳米比亚沙漠奇观最近城镇90米远的地方,绝对的寂静统治着非洲第一个黑空保护区(IDSR)。冬季(4月-9月)拥有最清澈的天空。夜幕在傍晚六点下沉,展现了星团和星系带来的绝妙演出,南十字星座和半人马座也无比清晰。夏季的亮点在于杜鹃座的景象,这个数十亿岁高龄的星云里有几百万颗星星。在纳米比亚自然保护区,您可以加入当地的天文学家,用美国米得12英寸望远镜来观测太空。一座座由石头和玻璃建造而成的沙漠别墅以床边的巨大天窗而著称,人们在床上便可以整夜凝望星空。

加拿大贾斯珀国家公园

位于加拿大西南部的贾斯珀国家公园,是世界上最大的深蓝天空保护区,拥有4335平方米的占地面积,是一片丝毫没有光污染的纯净之地。这里有着纵横交错的山路、崎岖僻静的小径,能带我们穿过复杂的山区地形,因此成为了眺望星空的好去处。但是,由于春夏季白天时间太长,所以游览此地的最佳时间应属11月到次年3月之间;在这期间去游玩,你将有机会看到神奇的北极光。那儿的费尔蒙贾斯珀公园旅馆为游客们提供了一项既适合经历丰富的星星眺望者,也同样非常适合新手们的服务——周末两夜的包价天象观测服务。此项服务会为游客提供一间华美的房间,一个团队的或私人的天空观赏旅行,望远工具,以及便携式的的望远镜。

泰国阁骨岛

与柬埔寨边界毗邻,在繁华的曼谷以东大约200米的地方,便是阁骨岛,这里有大片的雨林和冷冷清清的渔村。这里人烟稀少,远离闹市,也就使得这里几乎没有光污染,因此,它成了遥望星空的极好去处。在苏尼瓦奇瑞生态度假村的游客们可以充分利用那儿的有力纬度位置——看到的星星数量非常接近在赤道能看到的星星数量——使用度假村本身的瞭望台以及当地专业天文学家Parag Mahajani博士的高科技望远镜来观赏星星。这种望远镜拥有一个关于40000多种天体的信息库,这就使得该望远镜只需在几秒内即可聚焦那些天体。 传奇的月球行走者巴兹·奥尔德林曾在2012年游历过此瞭望台,并在此分享了其太空旅行的经历。

夏威夷毛伊岛

令人瞠目的自然美景、星体盛宴,以及令人晕眩的远足和丰富的活动,这些都仅仅只是毛伊岛包罗万象的吸引力的一部分。它的魅力还在于经常在这里能观测到一些非常壮观的星体现象。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太阳系代表、凯悦酒店毛伊岛度假酒店及水疗中心董事埃迪玛霍尼证实说:“在毛伊岛和夏威夷岛上,有着不少世界顶级的天文观测台。这里和风习习,有着平稳的层状气流,毫无工业污染,夜空可以看得通透明晰。而北京仅在赤道以北20度,但在那儿,88颗星星只能看到80颗。而且,这都是要您使用酒店的上乘望远镜,爬上9层高的塔顶的前提下才能实现的。”

坦桑尼亚辛吉塔格鲁梅蒂保护区

坦桑尼亚北部未开发的辛吉塔格鲁梅蒂保护区是天然的野生动物居住的家园,包括斑马、小羚羊、大象、狮子以及猎豹等等。那些去辛吉塔格探险的游客们,晚上只能用帆布将自己和灌木丛隔开,必须靠着想象着周围是一群令人很舒服的动物来让自己入眠。在这里,施华洛世奇探测器和博学多识的导游能够帮助您捕捉到或大或小的麦哲伦云,这种云只能在南半球看见。

土耳其和凯科斯群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