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照片展示北极上空美丽的夜光云景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NASA's Earth Observatory)今日公布了一组卫星照片,展示了北极上空美丽的夜光云景象。

每年夏季,北极上空都会出现一些奇妙的景象,夜光云(noctilucent clouds)就是其中之一。在北极上空,由水蒸汽凝结而成的冰晶吸附中间层大气中的粉尘和微粒,在日落时分形成横跨天空的电蓝色波状云,那就是美丽的夜光云。

今年,北极上空中首次出现夜光云的时间比往年提前了一周。2013年5月13日,NASA的中层大气高空冰探测(Aeronomy of Ice in the Mesosphere,AIM)卫星第一次观测到了它们。

上面的照片是AIM卫星在今年5月和6月拍摄的。右上角的照片显示了2013年5月23日的夜光云,左上角的照片是2012年5月22日的景象,可以作为对照。底部的两幅照片分别显示了北极上空2013年和2012年六月中旬的夜光云景象。夜光云越明亮,表明冰晶越密集。没有数据的区域显示为黑色。白色线条表示地形轮廓。

夜光云在春季和夏季最常见,因为这两个季节温度较高,有更多的水汽从较低的大气层被吹送至上层大气,并与大气中的微尘相混合。对流层中气温最高的月份就是中间层气温最低的月份,而低温是夜光云形成的原因之一。

据科学家报告,北半球夜光云的出现近年来变得越来越频繁和广泛。在19世纪中叶,夜光云大多出现在高纬度地区。然而,近年来,研究人员已经在美国犹他州南部、科罗拉多州和内布拉斯加州发现了夜光云。

一些研究人员认为称,这是温室效应引起气温升高的一个迹象。人类活动使地球大气中的甲烷变得越来越更多。当甲烷进入上层大气后,它会在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后被氧化,形成水蒸汽。这些水蒸汽会形成更多的冰晶,从而促进夜光云的形成。(新浪科技 思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