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的撞击有可能把月球撞到地球上吗?

据《参考消息》: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7月25日报道,小行星的撞击有可能把月亮撞到地球上吗?

“如果一颗小行星撞击了月球,只会撞出另一个陨石坑,”夏威夷大学天文学家加雷思·温-威廉斯说。而西南研究院的行星科学家克拉克·查普曼说,要想让月球移动的话,至少要有一个跟它同样大小的物体来撞,而且月球很有可能会被撞毁。用重量和体积都大得多的物体来撞击月球就好像用一根高尔夫球棒来击碎一个鸡蛋。

让我们假设,月球和撞击它的物体会像结实的台球那样反应。不过已知直径大于60英里的小行星的运行轨道离月球都很远。好吧,假如说,直径600英里的天体谷神星真的跳出了小行星带,径直朝月球撞去的话呢?月球几乎不会移动,温-威廉斯说。这就相当于一个4岁小孩想撞倒一个高大的橄榄球运动员。月球绕地球运行的速度是每秒0.635英里。这个运行动力非常大,会盖过撞击的作用,因此月球会继续围绕地球运转。

现在我们明白了,月球不会移动,那到底怎样才能让它撞向地球呢?至少需要体积和重量跟它一样的物体,以同样的速度从其运行的反方向撞过来。这会挡住月球的脚步,并使其飞向地球。

即便撞击只使它落入更低或不那么圆的轨道,那也不意味着我们就会没事:假如其新的轨道离地球的距离是目前轨道的一半,海洋潮汐就会有现在的8倍那么强。温-威廉斯说:“那样的话很多纽约人就会泡在水里了。”(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