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照片显示美国阿拉斯加洲铜河三角洲的面貌

据新浪科技(思北):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NASA's Earth Observatory)公布了一组卫星照片,显示了美国阿拉斯加洲铜河三角洲(Copper River Delta)的面貌。

铜河因为上游发现的矿床而得名,流域面积超过6.2万平方公里,流入阿拉斯加湾。从水流量来说,铜河是美国的第十大河流。铜河三角洲是北美太平洋沿岸最大和最有生产力的湿地之一。

2013年5月28日,NASA的Landsat 8卫星于拍摄了上面的这幅照片。此时,因为春天到来而解冻的河流和冰川沉积物使铜河三角洲变得面积变大。尔兹(Childs)冰川和迈尔斯(Miles)冰川流入铜河,当它们滑下山谷时,冰川会研磨下面的基岩,产生一种被科学家们称为“冰川粉粒”的沉积物。冰川粉粒富含铁元素和营养素,有利于浮游植物和海洋植物的生长和繁殖,也是每年一度鲑鱼洄游的因素之一。

冰川粉粒使铜河水面呈现出一种浑浊的棕褐色和灰色色调。因为冰川粉粒颗粒很细,它们会在水面上悬浮很长一段时间。在被流水挟带着顺流而下之后,其中一部分粉粒会慢慢沉淀在三角洲的河床上。其他的冰川粉粒会漂流入海。当铜河及附近的迈尔河和范·克利夫湖( Van Cleve Lake)流入大海时,它们在咸海水层之上形成一个淡水层。由于潮汐的缘故,这股水流会在海岸边徘徊不定。也就是说,潮落时,它们涌入大海,潮涨时,它们又会退回岸边。

威廉王子海峡科学中心(Prince William Sound Science Center)的海洋学家罗伯特·坎贝尔(Robert Campbell)说:“这个地区的冰川正在以世界上最快的速度消退,它可能对当地生态系统产生各种影响”。科学家们试图找出冰川消退究竟会对铜河产生怎样的影响。(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