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系附近神秘麦哲伦流

这张全天、结合无线电和可见光的图片显示了麦哲伦流(粉色部分)。

这张无线电波长拍摄的图片是麦哲伦流的特写地图,它来自于莱顿-阿根廷-伯恩调查(Leiden-Argentine-Bonn survey)。

这些图片显示了麦哲伦流的特写景象。下方图片显示了大麦哲伦云(LMC)和小麦哲伦云(SMC)的位置。

据凤凰科技:美国太空网报道,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科学家一直都无法解释所谓的麦哲伦流(Magellanic Stream)的来源。麦哲伦流发现于20世纪70年代早期,它是延伸了半个银河系的长长的气体带。然而,美国宇航局哈勃太空望远镜的最新数据或将帮助天文学家解开这个难题。观测结果显示,麦哲伦流并非一次全部形成,而是在不同时期从大麦哲伦云和小麦哲伦云里剥夺的物质的结合,这两个卫星星系位于20万光年远的银河系上方。

大约20亿年前,物质从小麦哲伦云里抽离,形成了部分的气体细丝,而麦哲伦流里第二部分区域则起源于大麦哲伦云,研究人员这样说道。

研究小组利用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宇宙起源光谱仪”(Cosmic Origins Spectrograph),通过测量麦哲伦流六处不同地点的大量重元素,从而确定了该带状物的来源,据美国宇航局这样表示。

在大多数麦哲伦流地区发现的较低的氧和硫含量与小麦哲伦云的化学组成相匹配,研究人员说道。但他们在部分麦哲伦流地区发现了令人惊讶的大量的硫,这与麦哲伦云的情况相似。

“我们在麦哲伦流里发现的重元素含量相对一致,直到接近麦哲伦云处,重元素的含量忽然升高,”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太空望远镜科学协会的研究人员安德鲁·福克斯(Andrew Fox)这样说道。“内部地区的组成成分与大麦哲伦云非常相似,这暗示着它近日才从该星系剥离。”

通过研究这些气体流,研究人员能够更好的了解较大星系是如何影响周围的卫星星系的,福克斯这样解释道。“我们希望理解像银河系这样的星系是如何从较小星系里剥离气体,并将其用于形成自身的新恒星。”

“这似乎是个插话式的过程,而非缓慢的气体流持续流入的平滑过程。相反,大块气体云时不时落入星系内。我们已经拥有测试两个星系汇合的方法,它将显示哪个星系产生的气体最终落入银河系内。”

这些发现分别在两篇发表在8月1日的《天体物理学》期刊里的文章里细节描述。(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