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都在努力探索月球

在月球上建造的圆顶建筑设想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信息时报:人类未来能否真的在月球上生活?相信在看到中国登月工程进展飞速的新闻背景下,不少民众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疑问。

实际上,对于这个距离地球最近的天体,不管结果如何,在之前的时间里,各国都在努力做出自己的尝试,希望用自己的方式让月球为人类造福。比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决定在2015年去月球上种植蔬菜和草本植物等,以此来测试月球是否适合人类生存;日本则有企业希望将月球变成人类的“发电厂”,在上面铺设太阳能板为地球收集电能……不管这些想法在现在看来,有多么的荒诞不经,一旦他们真的取得成功,那么将实现人类新的突破。

美国 2015年,去月球“种菜”

前景:若植物能够在月球生存,那么人类或许也可以

人类是否适合移居到月球,这一话题已被人们谈论多时。不过现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计划走出第一步:它们计划于2015年发射携带种子的登月器,在月球试种蔬菜和草本植物。

据悉,这项月球种菜计划由“月球植物生长栖息地”团队推动促成,该团队里既有科学家也有学生和志愿者,他们的目的是研究植物暴露在月球的重力与辐射环境下的生长情形,美国希望通过在月球探索种菜,使月球真正成为可以供人类长期生存和科考的实验站。

按照计划,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将在2015年通过一艘名为“月球快车”的太空船把一个特制密封罐送上月球。密封罐里有10粒罗勒种子、10粒萝卜种子和一小盆椰菜等植物,还有适合这些植物生长5~10天的各种生长要件,例如包含养分的滤纸、维持植物生长的空气等。

植物生长可以测试月球环境

植物生长所需的成分与人类相似,它们也需要食物、水分和空气——密封罐抵达月球后,触发器将被启动,并向罐内的植物浇水。与此同时,放置于密封罐中的摄像头和传感器,将植物的生长过程的全程记录传送回地球,从而让研究团队对比植物在地球与月球两地的生长差异。

此次月球种菜计划如果成功,距离人类在月球上生活则更近一步。因为若植物成功能够在月球环境里生长达14天,则意味着地球植物能在月球环境下发芽;若植物成功生长达60天,则说明植物在月球上能进行有性繁殖;若植物成功生长达180天,则可测出辐射环境对基因的影响。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认为,种子与人类都对外在环境条件具备敏感度,前者有时候甚至还要高于后者。“利用这点,植物便可以替人类测试月球环境”,该局一位发言人表示,“如果植物能够在月球上生长,人类或许也可以在月球上生活。”

欧洲 40年内,在月球“盖房”

前景:就地取材建房,建造人类月球甚至火星基地

欧航局在今年年初公布的人类首个月球基地计划蓝图:由从地球“空降”至月球的机器人借助3D打印技术,将月球表面风化土壤转变成建造“月球基地”的建筑材料。

目前,研究人员已用一吨多重的模拟月球土壤造出一块“月球基地”建材样品。研究者发现,月球土壤并不适合用作建筑材料,因此,研究者将模拟的月球土壤与氧化镁混合,通过特殊的黏合盐,将混合材料制作成一种类似于石头的固体。由于这一切都在真空环境下完成,因此3D打印的喷嘴经过了特殊制造,内置的激光可以熔化月球表面的沙石,可以让其与氧化镁混合。

该计划预计用3D打印技术建造一个可供四人居住的圆顶建筑耗时仅需一周,这为人类长期在月球居住提供必要环境,房屋可让居住者远离射线辐射和陨石袭击,并且能够维持恒温。

更为重要的是,利用这种技术,月球基地建筑材料的九成都可以在月球上就地取材,需要通过火箭从地球运送过去的只是建筑用机器人、房屋的轻型部件等。

太空专家表示,一切进展顺利的话,该月球基地有望在未来40年内投入使用。如果这个计划获得成功,而未来用于火星任务时也可以使用这项技术。

日本 2035年,让月球“发电”

前景:建造太阳能板赤道,成为地球的太阳能发电厂

无论是大气污染还是油价居高不下,背后都折射出地球上的能源问题已经逾发严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使用可再生的风能、太阳能是最好的替代办法了。

相比地球上的太阳能接收效率,在月球上无疑要高出很多。来自日本的设计公司清水建设株式会社就提出了自己的大胆设想,为何不在月球上建一个太阳能发电站呢?

按照他们的“月亮环”计划,他们希望围绕着月球的赤道,建造一条宽400公里、长1.1万公里的太阳能板,为地球收集太阳能,然后通过激光或微波传输将能量转运到地球上的“接收站”。

这个计划如果能实现,预计每年可向地球传送1.3万兆瓦电力,大约相当于美国2011年电力产能的3倍,从而让月球成为地球的太阳能发电厂。

在建造方面,“月亮环”将尽可能利用月球资源,例如,建筑用的混凝土材料可从月球土壤提炼,土木工程则可以使用机器人完成。目前,该计划尚无确定的时间表,预计将从2035年开始执行。

虽然有英国媒体认为这项宏大计划连科幻电影都没想象过——但是在日本,一直希望利用机器人在月球搭建登月基地,对月球进行探索的愿望。比如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计划在2015年发射搭载机器人的月球探测器在月球登陆,之后在月球设立机器人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