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到恒星爆发产物“上帝之手”

(神秘的地球)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美国宇航局在2012年6月发射了核频谱望远镜阵列(NuSTAR),该望远镜旨在用于观测宇宙中的黑洞行为,其携带的设备可对宇宙中爆发的高能X射线进行探测,而且能透过宇宙中的尘埃来发现“隐藏天体”的奥秘,是对美国宇航局大型轨道天文台的有效补充,该计划还包括著名的哈勃空间望远镜、斯皮策红外望远镜、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以及费米望远镜等。

X射线望远镜具有极强的观测能力,可发现可见光波段望远镜无法观测到的深空天体(行为),在此之前,较为著名的X射线望远镜有钱德拉、XMM-牛顿望远镜等,随着核频谱望远镜阵列的加入,科学家可探测到深空黑洞、脉冲星等奇特的天体。本次由核频谱望远镜阵列拍摄的图像是一个恒星爆发产物,喷射出的大量尘埃云物质形成了酷似上帝之手的外观,其中存在高能X射线,也就是图中显示的蓝色区域。

这张图也得到了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望远镜的支持,此前该望远镜也对“上帝之手”天体进行了观测,该结果也被整合到核频谱望远镜阵列的图像中,其中的绿色和红色部分就是钱德拉的观测数据。核频谱望远镜阵列首席研究员菲奥娜·哈里森认为该望远镜提供了在X波段上的独特图像,让我们看到高能X射线的作用方式,可以充分显示出我们所研究的对象轮廓,这是可见光波段之外的又一个神奇图像。事实上,“上帝之手”是一个致密的脉冲星辐射,来源于超新星爆发,科学家将其命名为PSR B1509-58,高速旋转时可向周围宇宙空间吹出“粒子风”,于是形成了酷似手形的X射线辉光。

蒙特利尔的麦吉尔大学研究人员认为手形可能是一种错觉,似乎它更像一个拳头,随着核频谱望远镜逐渐进入正常观测,可以提供更多关于这个“上帝之手”的奥秘,来自脉冲星的辐射能量可以加热周围的抛射尘埃结构。核频谱望远镜能探测到X射线的能量大约在7至25千电子伏,而钱德拉的探测范围在0.5至2千电子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