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绝的新西兰恐鸟种群在人类到达之前没有携带种群衰退的遗传迹象

灭绝的新西兰恐鸟的种群在人类到达之前没有携带种群衰退的遗传迹象(图片:神秘的地球)

(神秘的地球)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发现,自从大约公元1400年灭绝的新西兰恐鸟的种群在人类到达之前没有携带种群衰退的遗传迹象。之前的研究推测,对环境变化适应不良导致了这种大型的不能飞行的鸟的灭亡,而更近期的对恐鸟线粒体DNA的研究提示,恐鸟种群崩溃早于人类在大约公元1300年到达新西兰的岛屿。

Morten E. Allentoft、Michael Bunce及其同事分析了281个恐鸟标本,其年龄可以追溯到人类殖民之前的4000年以上。研究人员检查了古代恐鸟DNA的核微卫星标记,这类似于人类法医鉴识DNA指纹分析使用的标记。研究人员发现了这些恐鸟标本代表了4种恐鸟物种,并且观察到了恐鸟基因库在灭绝前保持了高度稳定,没有提供等位基因频率变化的证据,而等位基因频率变化是种群逐渐衰退的一个潜在迹象。

研究人员报告说,对核DNA和线粒体DNA的分析表明在人类到来之前的数千年里恐鸟的种群增加。这些结果提示恐鸟的灭绝是迅速发生的,很可能是在100年里发生的——这发生得太快而没有留下遗传漂变的痕迹。

研究人员说,人类接触恐鸟很可能是恐鸟灭绝的单一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