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海底拖网不仅从海底清除了有机碳而且威胁着深海生物的多样性(神秘的地球)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发现,长期海底拖网不仅从海底清除了有机碳,而且威胁着深海生物的多样性。海底拖网是指渔船在作业时拖曳着一张与海底保持接触的张开的网。与19世纪初相比,由于近海鱼类种群的衰退,如今的海底拖网作业是在海洋的更深处进行的。

为了评估海底拖网对深海生态系统的影响,Antonio Pusceddu及其同事收集了西班牙东北沿海附近海底峡谷的海底沉积物样本。研究人员发现,与来自未进行拖网作业的地区的沉积物相比,来自长期拖网作业区域的沉积物的有机质少了52%,有机碳的消耗也慢了37%。研究人员发现,被海底拖网清除的有机碳可能构成了深海生态系统每天所获得的有机碳的60%到100%。研究人员还发现,与未进行拖网作业的地区相比,进行拖网作业的地区的小型底栖动物即底栖无脊椎动物的丰富程度减少了80%,生物多样性减少了50%,其中包括线虫类物种的丰富程度减少了25%,

研究人员说,这些结果提示持续的深海拖网作业带来了对海底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健康的全球威胁,其导致的环境效应类似于在陆地上由人类活动加速的土壤侵蚀所带来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