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东湖捕捉到金黄色蝾螈

武汉东湖捕捉到金黄色“娃娃鱼”

武汉东湖捕捉到金黄色蝾螈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武汉晚报(商为智):“在东湖捕小鱼时,居然捉到一个金黄色的‘娃娃鱼’?”

前晚11点左右,王先生带着渔网到东湖的放鹰台附近捞小鱼,准备回家给宠物乌龟当饲料,没想到,网下去居然网上来一直金黄色的怪物,他立即将怪物带回家中,由于担心怪物是国家的二级保护动物“娃娃鱼”,王先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昨天上午,记者在王先生的宿舍见到了这只怪鱼,怪鱼通体金黄色,嘴巴扁平,长约10厘米,有4只足,每只足上5个脚趾,奇怪的是怪鱼的腮部,有3对羽毛状的外腮。

武汉市动物园高级工程师杜有顺解释,这个怪鱼是蝾螈,目前世界上有400多种蝾螈,蝾螈幼体有羽状外鳃3对,而国内没有这种通体金黄色的蝾螈。这种蝾螈可能是附近居民饲养的宠物,放生到东湖的。

相关资料

墨西哥蝾螈(axolotl)(又称“六角恐龙”)有种能在成年期依然保持幼体形状的特性。这种现象被称做幼体性熟(neoteny),它能保留它的几乎与身长一致的蝌蚪状脊鳍,以及它脑后凸出的羽状腮。 蝾螈很长寿,一般有15年左右寿命,主要以软体动物,蠕虫,昆虫幼体,甲壳类动物以及某些鱼类为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