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射陆地观测卫星-2号卫星调查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

先进陆地观测卫星-2(ALOS-2)号卫星由日本宇宙研究开发机构、三菱重工联合打造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5月24日,日本在鹿儿岛县种子岛航天发射场发射了先进陆地观测卫星-2(ALOS-2)号卫星,该卫星由日本宇宙研究开发机构、三菱重工联合打造,这也是日本研发的第二颗先进陆地观测卫星。日本的研究人员试图利用这颗卫星对自然灾害和热带雨林的变化、影响进行调查,当然这样规模的研究是全球性的,根据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官员介绍:先进陆地观测卫星系列能够看到灾害过后的“伤痕”,比如2011年日本海啸事件发生后受灾地区的影响情况以及后续的重建状态。

发射先进陆地观测卫星-2的火箭仍然是日本器重的H-IIA火箭,这枚火箭具备较强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本次发射的资源调查卫星也具备了较高的成像分辨率,可为日本研究人员提供极为宝贵的数据,尤其是环太平洋火山带对日本的影响。事实上,日本是个多地震的国家,大地震中大约有20%可波及日本,因此日本研究人员对海底火山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在2011年发生的9.0级大地震中就摧毁了北太平洋的海岸,造成了1.8万人受灾,最恐怖的事件还包括福岛核危机。

除了地震和台风外,先进陆地观测卫星还能对地层细节进行研究,可以认为是一次“健康体检”,日本科学家认为富士山仍然存在爆发的可能性,由此看出日本所面临的自然灾害显然要比环太平洋上的一些国家要高得多。对此,日本科研人员赋予了卫星收集地壳变形的数据,同时还包括洪水、山体滑坡的影响等,该系列卫星此前也监测大地震和海啸造成的破坏。

先进陆地观测卫星使用了特殊的雷达成像技术,可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对地面进行成像观测,甚至可排除植被的干扰,日本科研机构也试图发射新的卫星对极地、热带雨林进行充分的研究,试图调查全球深层次的环境灾害诱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