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新网:日前,科学家在距离地球124光年的一颗行星的大气中检测到了水蒸气的存在,这一发现,或将有助于寻找外星生命。

报道称,这个星球的大小与海王星差不多,同时也是已知太阳系外拥有水分子的行星内,最小和最冷的一个。科学家称,这一发现是对系外行星研究的一次飞跃,或将在未来引导人类发现外星生命的证据。

此次研究使用了一种叫做“光谱传输”的技术,测量行星经过其主星前方时光的改变,来确定其大气中是否有水蒸气存在。在此之前,人类只能测量较大的、木星大小的行星外的大气成分。

科学家认为,这颗被命名为HAT-P-11b的星球太靠近其主星,因此温度会接近600摄氏度,即使是最原始的微生物也不可能在这种环境中发展出来。他们认为,这个星球可能有一个被厚厚的氢气包裹的岩石环境,以及万里无云的天空。

在距离地球124光年的一颗系外行星HAT-P-11b大气中检测到水蒸气的存在(神秘的地球配图)

此次研究使用了一种叫做“光谱传输”的技术,测量行星经过其主星前方时光的改变,来确定其大气中是否有水蒸气存在。(神秘的地球配图)

不过,美国宇航局的哈勃和斯皮策望远镜的数据显示,这个星球的大气中有存在水蒸气的迹象。

科学家称,这是第一次在海王星大小的行星中发现确实的水蒸气存在的迹象,这为在较小的类地行星上搜寻水的存在铺平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