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远古普鲁斯鳄咬合力超过霸王龙

复原图:南美洲远古普鲁斯鳄咬合力超过霸王龙(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华网里约热内卢3月11日电(刘隆):巴西科学家研究了一种南美洲远古鳄鱼的化石后发现,这种已经灭绝的巨型掠食动物咬合力惊人,超过了著名的凶恶恐龙——霸王龙。

这种鳄鱼名叫普鲁斯鳄,生活在800万年前的晚中新世时期,是地球上曾经生存的最大型鳄类动物之一。普鲁斯鳄体长可达12.5米,比一辆公交车还要长,体重达到8.4吨,平均每天需要消耗约40公斤食物。

科学家在新一期的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卷》杂志上报告说,普鲁斯鳄撕咬住猎物时,咬合力可达6.9万牛顿(约相当于7吨),仅次于已灭绝的超级鲨鱼,比霸王龙、狮子和老虎都要强。

里约联邦大学古生物学家阿莉内介绍说,根据头骨化石可以断定,普鲁斯鳄属于典型的巨型肉食性动物,特殊的结构和形状使其头骨可以承受咬合带来的巨大压力。

根据化石发现位置推断,普鲁斯鳄主要生活在如今南美洲巴西阿克里州和亚马孙州的普鲁斯河、茹鲁阿河和阿克里河流域附近。

该地区在中新世时期还是一片巨大的沼泽,生活着各种巨型龟、大型水禽和其他大型哺乳类动物,甚至还有一种重达700公斤的啮齿类生物,为普鲁斯鳄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来源。随着亚马孙地区地壳运动的变化,安第斯山脉的崛起摧毁了普鲁斯鳄的生存环境,最终导致其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