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文台展出“伽利略望远镜:改变世界的工具”

2009年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天文年,正在北京举行的国际伽利略望远镜展,以机械、图文、手绘稿等方式,让天文科学爱好者和钟表爱好者都趋之若鹜

10月开始在北京天文台展出的“伽利略望远镜:改变世界的工具”让天文科学爱好者和钟表爱好者都趋之若鹜,这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

首先当然是因为机械、天文与天才本身的魅力。与科学发展史上诸多伟大的发现一样,用望远镜探索宇宙奥秘也是来源于对平常普通现象与事物的观察,不过,只有智慧超群的人才能领会并挖掘其中的巨大潜力。这样的事情就发生在了1609年,当时伽利略无意中发现了一根两端各用一枚镜片封闭的管子,从这根管子里看出去,远处的事物仿佛近在咫尺。其实这是由荷兰眼镜制造商发明的一种光学仪器,而伽利略短短几个月内就将它改造成了自己的望远镜,可以将物体放大三十倍。之后又一次灵光闪现,使他将世界上第一台望远镜举向了天空,改变人类历史的天文学发现就此诞生。

故事从这里开始,四百年过去,世人即将迎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命名为天文年的2009年,这特殊的时刻,佛罗伦萨科学历史博物馆、意大利大学与研究部、托斯卡纳区、庆祝伽利略天文学发现四百年的全国委员会,以及与伽利略同乡的专业腕表品牌沛纳海(Panerai)共同推出了国际伽利略望远镜展。后者作为赞助商,提醒表迷去追忆,伽利略因为测量天象,还一脚插进了计时领域。机械之美,横亘在历史与现今,浓缩于天文台的幽暗展厅,没有道理不去膜拜。

展览从10月持续至2009年1月,为期三个月。之后将移师费城、斯德哥尔摩。

用心去观测

北京天文台的老展馆有些古朴,伽利略望远镜展也素朴无华,机械、图文、手绘稿,需要静静观赏,或可说是学习。许多穿着校服的青少年也结伴前来,自打“神七”上天,天文学的吸引力就一直高涨。佛罗伦萨科学历史博物馆馆长保罗·佳鲁兹也在现场,他谈到了马可波罗,也谈到了今年都灵大学在四川汶川地震后提供卫星检测仪器相助的故事,希望展览能引导科学在古代、传统、现代等各方面的交流。“跟着伽利略,用心去观测。”他对身边的观众说道。

这的确是需要用心去体验的一次展览。佛罗伦萨科学历史博物馆大方提供了大量文献、科学仪器、互动模型以及多媒体动画,向人们讲述天文先驱的故事、启蒙人类思想的天文观测和伽利略用望远镜所做发现的重要影响力。馆长由天文历史学家乔治·史坦奴担任,一支由科技历史学家、物理学家、数学家和天文学家组成的科学委员会在旁辅佐,甚至意大利核物理研究所(INFN)、意大利应用光学国家研究所(INOA)、阿切特里天文台和慕拉诺岛试验玻璃实验室也加盟了,专业的布展把天文科学梳理成一块一块的小故事,尽力做到通俗。

观者可以看懂,在伽利略发明望远镜之前的漫长时期,存在于世的各种零件(凸透镜)如何为古代人探索神秘;在佛罗伦萨郊外的清甜风光里,他如何从光学仪器中获得灵感,发明出真正的望远镜;再继续深入,从原理上了解伽利略镜头的质量、咨询讲解、白色与透明玻璃的运用等,如果对物理本来就热爱,不妨在此时借助互动模型和复制品体验第一台望远镜观测天空的乐趣;跨越一步后,开普勒的新型望远镜登场,色差现象的解决,把牛顿给引了出来,从加长或航空望远镜到反射式望远镜进步的功劳,非牛顿莫属;这些科学家的艰辛,变成了我们现在观赏的惊艳,至此之后,伽利略为解决时间计量问题又踏上了征程。

虽然这是一次纯粹的科学展览,但也满足了人们俗套的对于“物质”的享用之心——收藏家要眼红的东西很多,首推几个著名文物的复制品,如伽利略为托斯卡那大公制作的望远镜、伽利略测微计、牛顿设计的望远镜模型、伽利略记录天文发现并阐述相关推论的重要文献复制本。四百年前,伽利略用自己发明的天文望远镜看到了什么?这个也不再是神奇的秘密。展览用图片的形式再现了当年伽翁眼前的景象,因为他如此细心,观测到后还进行了绘图保存,如今活色生香地出现在我们面前。

计时器前生

来捧伽利略场的有相当一部分人是表迷。钟表机芯的魅力和构成望远镜的零件有异曲同工之妙,何况伽利略算是发明钟表的始祖。

在意大利各地漂泊流连半生后,伽利略又回到佛罗伦萨,在阿切特里的碧水环抱间度过晚年。他的天才不仅在于实践能力,还能够把自己的发现转化为实际应用。观测到木星并计算出其公转周期后,伽利略思考如何做出一个宇宙钟,可以从地球的任何地方来观察时间。他又好奇于海军的生活,为克服大气条件和航海不确定因素造成的问题,提高计算精准度,他着手研究了新的仪器来完善海上时间计量。

实际上,伽利略从1602年就开始沉迷于研究计时器,但望远镜的发明以及由此进行的天文观察,使他把时间计量的研究暂时搁置一旁,直到他专注于经度计算的研究后才重新开始。展览讲述的故事结尾,重现了十七和十八世纪间的历史性一幕:天文方法支持者与力学方法支持者就如何确定经度展开的激烈辩论。这里就转到了令表迷激动的一个事实,后人正是基于对伽利略等时性定律的借鉴,才诞生了即使在漫长航海旅途中也能精确报时的机械钟表。从十六世纪的桌钟到伽利略发明的钟摆装置,从惠根斯的摆线钟到约翰·哈里森的第一台航海天文钟,这一段不长的历史所诞生的各类时钟,都证明了伽利略的思想的力量。

一个“普通的参观者”安格洛·波拿提混迹在观众中,作为沛纳海的全球首席执行官和一个知名的航海爱好者,他认为好的计时器是艺术,它的发明正是从“海上救命”开始的。他说:“如果人们能够通过展览了解到我的老乡伽利略的天才,了解到钟表诞生的故事,我将感到十分幸运。”

第一财经日报:何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