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通过粪便研究黑熊压力

黑熊

在成都“烤”了三个月黑熊粪便的卡尔就要回美国了。这位美国帅哥不仅是杂志模特,还是康斯威辛大学动物保护学博士。在成都的这三个月,卡尔将我省7个自然保护区采集回来的野生黑熊粪便烤干后完成了200份粪便实验。卡尔说,明年秋天他还会回来,在成都“烤粪便”的经历让他很过瘾。

卡尔和成都的缘分,因黑熊而起。身高190厘米,金发碧眼的他,如果不是受保护生物学经典著作奥尔多·利奥波德的《沙乡年鉴》的影响,可能还惬意地做着杂志模特。但是因为被《沙乡年鉴》触动,他选择到康斯威辛大学读动物保护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是美洲黑熊。今年年初,他接触到“关于野生亚洲黑熊压力水平研究”的课题,由于亚洲黑熊在中国最多,四川又是我国亚洲黑熊分布最广的省份,于是3个月前,卡尔来到了成都。

卡尔所做的这个课题,普通人看来有些匪夷所思。课题有个假设前提,假设离人群越近,黑熊所受的干扰越大,那么其压力就越大,反之离人群越远,压力越小。怎么证明呢?他需要提取黑熊体内一种叫“皮质醇”的激素,如果激素多,说明黑熊处于紧张状态。而“皮质醇”就从黑熊粪便中来。

野生黑熊的粪便,都淹没在深山老林里,要想找到这些粪便,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卡尔想了个办法,请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进行野外调查时,帮助他收集。工作人员发现一处新鲜粪便,就会收集到密封袋里,为了让粪便里的激素不降解,回到保护区还必须放在冰箱里冷冻。

在实验室的卡尔,穿着白大褂,神情专注,一点都看不出男模的范儿。他拿出一袋粪便,取鸡蛋大小的一坨,放进烤箱里80℃加热干燥,这时整个实验室都弥漫着难闻臭味,但卡尔自有办法,“我会把烤箱搬到外面走廊里加热,要臭就臭大家一会儿就好了,要不我会一整天都被熏的。”干燥后的粪便就像被烤焦的饼干,卡尔拿着一个小锤子,一点点敲碎,再用小筛子把渣滓筛掉,剩下的就是粪便粉末了。卡尔一边做一边讲解道,“取0.2克粉末装进试管,然后加进酒精进行加热,”他轻轻摇了摇试管,“最后留在试管壁上的,就包含了皮质醇。”

在成都3个月时间,卡尔一共对200份野生黑熊粪便进行了激素提取。明天,卡尔将回美国,预计明年秋天还会再回来做实验,他希望到2010年,能得出成果。

记者李欣忆 实习生罗丽娜 摄影陈羽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