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垩纪时期的镰刀龙拥有有史以来最长的爪子

艺术家的插图显示一只镰刀龙(右)从树林里出现,与一只年轻的特暴龙对峙。 ILLUSTRATION BY SERGEY KRASOVSKIY, STOCKTREK IMAGES/ALAMY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Liz Langley 编译:居芮筠):白垩纪时期的恐龙拥有一些可怕的武器,但要打败巨型犰狳仍然不容易。

用它们来拆礼物如何?

镰刀龙的爪子可能长达1公尺,像剪刀手爱德华吓人的剪刀手般垂下来,据信是有史以来最长的爪子。

这种恐龙绰号为「镰刀蜥蜴」,生活在白垩纪晚期,大约在7000至7500万年以前,地点是今日的中亚。

虽然镰刀龙的爪子看似很适合撕扯肌肉,但它可能是草食性动物,用它的前肢来御敌和抓取植物,英国朴次茅斯大学(University of Portsmouth)的古生物学研究员马克•维顿( Mark Witton)在电子邮件中说道。

但是这种古生物仍然有些神秘──幸亏吉姆•亚当斯在怪异动物问答集中提出疑问,让我们有机会深入研究这种生物。

继我们的专栏探讨现存拥有最长爪身比例的动物之后,亚当斯接续问道:「若将今日和过去的长爪动物相比较,结果会是如何?」

就爪子长度而言,镰刀龙是长爪之王:「我想不到还有谁的爪子比它更长,」维顿说。

但若没有动物躯体,就无法测量爪身比例——这是科学家用来推估爪子实用性的方法。

无身可比

「镰刀龙的大问题是,我们没有一具合法的骸骨,能够作为计算爪身长度比例的基础,」加拿大亚伯达大学的恐龙古生物学家菲利浦•居里(Phillip Currie)透过电子邮件说道。

「一具非法搜集的骸骨显示,镰刀龙不比特暴龙长,」特暴龙是另一种大型但血缘关系较远的双足恐龙,称为兽脚类肉食恐龙。

居里表示,根据不同估算,特暴龙的身长介于10公尺到12公尺之间,与它相比较会有所帮助,因为这两种动物的股骨大小相同,而且住在同样的地区。

虽然在科学家的报告中,镰刀龙的爪子大小不同——2014年刊登在《皇家学会报告B系列》中的一份报告估计镰刀龙的爪子长度超过0.5公尺——爪身比的数值则大多一致。

举例来说,如果镰刀龙和特暴龙一样大,再加上1公尺的爪子,那就表示爪身比介于8.2%至10%。

根据这些预估值,现存拥有最长爪子的动物巨型犰狳,它的爪子看起来会比白垩纪巨兽还要长——至少以比例而言是如此。

犰狳身长0.9公尺、爪长20公分,爪身比高达22%。

现代的家族成员

另一种拥有显著爪子的古生物是大地懒,「它们用爪子处理大型植物和挖掘,」维顿说。

在北达科他州发现的一只1万2000年前的杰佛逊地懒化石,身长大约2至3公尺,爪长16.5公分,那意味着它的爪身比介于5.6%到8%之间。

现代三趾树懒和二趾树懒的爪身比分别是大约17%和14%。

根据这些比例估算,现代动物将是大幅领先古生物,也就是爪子看起来比较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