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香味蜡烛释致癌甲醛

香味蜡烛增加生活情调,但影响身体健康。

薰衣草可以吸走甲醛。

(神秘的地球报道)漫漫长夜,蜷缩沙发上,点燃香味蜡烛,在芬芳中听音乐,看看书,好不惬意。但阁下可知道,随着香味进入鼻腔,可能还有致癌物。有研究显示,香味蜡烛没你想像中的那么健康,内有部分成分可能会释出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甲醛。

英国约克大学大气科学教授刘易斯(Alastair Lewis)的研究发现,许多香味蜡烛含俗称为柠檬油精的柠烯,使蜡烛散发出怡人的柑橘气味,这种成分本身无害,但挥发到空气中后,会与臭氧产生化学作用,生成致癌物甲醛。

柠烯广泛存在于各种香精油,尤其是是柠檬油、橘子油、佛手柑油等,亦常用作食物香精及清洁用品当中,令其散发柠檬香气。

刘易斯说,空气中柠烯可转化成甲醛,是一向知道的事,今次研究发现的重点,在于原来香味蜡烛中所含的柠烯,浓度比他们想像中高出近100倍,而且每2颗柠烯分子,就可转化为一颗甲醛粒子。不少人在家中点燃香味蜡烛时都很少留意通风,在几乎密封的室内嗅甲醛,可为人体构成长期影响。

刘易斯说,虽然香味蜡烛可能危害健康,但是如果在室内摆放一些吸收污染物作用强的植物,例如常春藤、天竺葵、薰衣草和多种蕨类植物等,就可以有效消除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