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性恐龙负责孵化看护恐龙蛋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凶残充满噬血的恐龙世界里,雄性恐龙却表现出更多的“母性”,它们会护理孵化恐龙蛋,而且很可能不止护理一个雌性恐龙产的恐龙蛋。

科学家从三个恐龙巢化石发现“恐龙爸爸”每天负责护理恐龙蛋,并且潜在存在着多配偶制,在恐龙蛋巢中,雄性恐龙很可能同时护理孵化多个雌性恐龙产的蛋。据悉,在动物世界里多配偶制十分常见。对这处化石遗址的分析还支持了当前一项逐渐引起科学家关注的理论——非飞行恐龙物种随着进化而演变,此次发现的恐龙已逐渐具备了类似鸟的特征和习性,其中一些恐龙物种还长着羽毛,并且会飞行。

这种雄性参与孵化护理蛋卵的现象,存在于现今90%的鸟类之中,而哺乳动物中仅有5%物种存在该现象。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古生物学家达拉-泽伦尼特斯基(Darla Zelenitsky)说:“这项考古研究非常有兴趣,虽然我们不认为这种现象存在于所有的现今鸟类和远古恐龙物种之中,这将很大程度地解释食肉恐龙至鸟类的进化关系。”

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12月19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从而揭示雄性护理孵化蛋卵的历史可追溯至鸟类具备飞行能力之前的数百万年前,这一时期经历了鸟类的远古祖先恐龙向鸟类的进化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