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发现长期素食会引致体内基因突变 增加患心脏病及癌症风险

茹素获大众普遍认同为健康饮食之道。

研究发现,长期茹素可增加患心脏病及癌症的风险。

茹素人士体内的基因会出现突变,有助他们吸收蔬菜中的脂肪酸。

(神秘的地球报道)现代人崇尚健康饮食之道,其中获大众普遍认同的是茹素。不过,美国有研究发现,长期茹素会引致体内基因出现突变,增加患心脏病及癌症的风险。

研究由美国康奈尔大学负责,并刊登在最新一期《分子生物与演化》期刊。研究对象为数以百计来自印度浦那市的传统素食者,以及美国阿肯色州的肉食人士,比较了他们的基因,发现数代也是茹素的人,他们的FADS2基因会出现一种名为rs66698963的突变。

布伦纳(Tom Brenna)教授指出,这种变化原意是有助他们吸收蔬菜中的脂肪酸,不过会引发连锁反应,即是令脂肪酸加速变成不饱和脂肪酸“花生四烯酸”,增加患癌及心脏病风险。与此同时,突变的基因更会阻碍身体制造奥米加三脂肪酸,这种物质本来可以降低心脏病风险的。

早前已有研究发现,素食者患肠癌风险比肉食者高出接近四成,令科学家百思不得其解,今次结果正好解答了这个疑惑。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应用科学系高级讲师方丽影博士接受本网查询,对研究持保留态度,反指现时有不少医学研究指,进食红肉或增加患癌风险。她称,素食者的确会比非素食者缺少数种维生素,但这并不会对素食者的健康构成严重影响,续建议应要均衡饮食,从肉、素类食物中吸收各种营养,强化免疫系统及多加休息,才是降低患癌风险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