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长类牙齿进化与气候变化

旧大陆猴下颌骨,巨猿是这项研究的一部分。(Photo by Leslea. Hlusko 神秘的地球uux.cn配图)

现存和已灭绝的旧世界猴子和猩猩颌骨的拼贴图。(Photo by Leslea. Hlusko 神秘的地球uux.cn配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发现,两个遗传机制在一个气候变化时期塑造了灵长类牙齿的进化。关于塑造各种性状的进化的遗传因素的见解常常是基于对小鼠的研究。但是将近1.4亿年的进化把小鼠和人类分开,这限制这些发现向人类世系的转化。

为了克服这一挑战,Leslea Hlusko及其同事采用了一种结合了定量遗传学与古生物学的跨学科方法,从而阐述灵长类的牙齿进化。这组作者收集了现有的和已灭绝的非人类灵长类动物的牙齿测量数据,包括狒狒、猿与旧大陆猴。系统发生分析表明了两种可遗传的牙齿性状——不同臼齿和前臼齿的相对长度——在各分类群中各异,在大约1500万年前的中新世中期到晚期显著差异迅速出现。这两种牙齿形状的显著进化对应着一个全球气候与植被变化的时期,当时非洲的森林与林地让位于包括干旱草原在内的异质地貌。

这组作者说,这些发现表明了一种超越了小鼠模型从而提供关于驱动了灵长类进化的重大事件的遗传因素的见解的跨学科方法的威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