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上发现疑似温泉遗迹

据俄罗斯《纽带》网报道,“火星勘测轨道器”传回的最新图像显示,火星很可能也曾是一颗适合生命存在的行星。科学家们在分析了探测器上HiRISE照相机拍摄到的火星表面细节照片后指出,其上一处被称为“阿拉伯地”的区域的地质特性与澳大利亚的达尔豪西地区非常相似。

科学家们介绍说,在火星“阿拉伯地”地区分布着两片带有裂纹的堤状物,它们的构造看上去很像是达尔豪西地区的温泉口。

对于生命体来说,温泉附近无疑是不错的生存之地。而火星上的这些疑似温泉遗迹均分布在环形山的倾斜表面。科学家们认为,火星气候在历史也曾非常温暖和湿润,而新发现的“温泉”很可能是通过地下水获得补给的。

当然,要想最终查明分布在“阿拉伯地”的这些奇特地质构造是否就是温泉口的遗迹,还需要确定其周围矿物的组成情况。不过,由于该地区被一层尘土所覆盖,科学家们暂时还无法对这里的化学构成做出判断。

此前进行的大量观测已经证实,火星表面过去存在过液态水。其上可能也曾有河流和湖泊,当然也不能排除曾有温泉存在的可能性。

腾讯科技(范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