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克莱姆森大学研究:吹生日蜡烛细菌激增14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过生日时,吹灭生日蛋糕上的蜡烛似乎是指定动作。可是,一项最新研究可能令你三思,因为这么做可能会散播细菌。

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克莱姆森大学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吹生日蛋糕上的蜡烛会让蛋糕上的细菌增加14倍。

克莱姆森大学的道森教授带领学生进行实验,用圆形发泡胶代替真正的生日蛋糕,在上面铺上一层锡箔纸,然后抹上糖霜,插上蜡烛。然后,学生像寿星一样,鼓起腮用力吹气,把蜡烛吹熄。为求真实,道森还让学生在吹蜡烛前都吃了薄饼,以便充分刺激唾液分泌。

取下锡箔纸上的唾液样本后,研究人员先用蒸馏水加以稀释,然后放进培养皿,进行细菌培养。如果培养出来的细菌数量比原先锡箔纸上的有明显增加,就表明吹蜡烛会造成蛋糕表面污染。结果,尽管不同人吹气造成的污染效果不同,平均计算,蛋糕上的细菌数量在吹过蜡烛后增加了14倍。

不过,道森叫大家不必对此过于担心,因为人类口腔中的细菌大多无害,即使是因吹蜡烛导致细菌传播,造成感染的概率也相当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