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使用工具的物种始于5亿年前

地球上最早使用工具的物种始于5亿年前,它们利用其他动物的外壳在陆面上呼吸觅食

据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报道,一项最新研究称,世界上最早学会使用工具的动物是生活在5亿年前类似蝎子的海洋生物,这种现已灭绝的海洋生物使用其他动物的外壳帮助它们在陆地上呼吸空气。

5年前,古生物学家发现数十个奇特的化石痕迹,它们有10厘米(4英寸)宽,这些化石发现于美国威斯康星州的一处石板采石场。有迹象显示它们是多腿生物,在其身体左侧有明显的负重拖拽迹象。从化石分析来讲,它们非常像现代的寄生蟹,但它们比寄生蟹出现的时代还要早3亿年。

美国艾姆赫斯特学院詹姆士-怀特利-哈根多恩(James Whitey Hagadorn)是该项研究的负责人,他说:“基于这种远古海洋生物的踪迹特征,研究人员猜测它可能类似海蝎子,它是一种介于海蝎子和马蹄鲎的动物。”

研究人员称,海蝎子被认为是第一种进化到陆地上的海洋动物,它们在水下使用尾部的鳃进行呼吸。化石中这种奇特的负重拖拽迹象显示一种海蝎子物种覆盖着类似蜗牛的盘卷外壳,它将自己的尾部塞入其中便于在陆地上“冒险”。

将贝壳覆盖着尾部可以保留潮湿的空气,从而保护鳃部在短暂的陆地之旅中不被干燥,其作用类似于水下呼吸器。这种生活在5亿年前的海蝎子是最早懂得如何使用工具,它们将贝壳覆盖在身体上,短时间地离开海洋环境来到潮汐刚退去的海滩寻找早期地球海滩上丰富的光合作用微生物,并以此为食。

哈根多恩说:“换个角度思考,如果我是5亿年前的海蝎子,我看到许多微生物暴露在海滩上,并且这儿没有任何掠食者和竞争者,那么我将非常乐意享受这些‘自助大餐’。”目前,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4月刊的《地质学》杂志上。

(来源:腾讯科技 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