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天文学研究有助于非洲国家的科技进步

南非科技部长纳莱迪·潘多:重视天文学研究有助于非洲国家的科技进步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社会科学报(姚晓丹/编译):南非科技部长表示,重视天文学研究不仅有助于非洲国家的科技进步,还可以帮助它们解决部分社会、经济问题。

荷兰莱顿大学官网2月27日发文表示,该校客座教授、南非科技部长纳莱迪·潘多(Naledi Pandor)应邀在该校演讲时表示,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提出了“以天文学促进发展”的理念。他们认为天文学是科学发展、技术创新、人力资源开发以及科学基础设施建设与扩大的催化剂。潘多非常赞成这一理念,而且天文学在南非和其他一些非洲国家的发展也为这种理念提供了支持。尽管有人把天文学看作一个古老且枯燥的学科,但现在非洲的天文学研究展现出了另外一面。从事天文学研究的非洲研究人员的构成越来越能够反映非洲人口的多样性。而非洲国家的实践表明,在天文学方面的投资确实能够成为研究、开发和创新的动力。

南非境内有多架天文望远镜,它们的存在不仅可以为非洲的天文学家进行有关研究提供便利,使他们不必为了搜集资料而远赴他国,也促进了相关地区的数学和天文学教学。天文学具有一定的飞轮效应,人们可以利用宇宙的奥秘来提高儿童对科学和自身发展的兴趣。

潘多表示,在科技更为发达的国家帮助下,南非青年研究人员正在不断涌现和成熟,天文学正在推动信息和传播技术、高速网络、超级计算、先进材料,以及可持续能源等特定领域的创新。南非也可以利用它所获得的科学知识和技术成果,为非洲其他国家的发展提供帮助。

天文学研究方面的发展,还有助于南非参与快速发展的大数据领域研究活动。包括南非在内的6个非洲国家已经建立了超级计算机网络。科技的进步将有助于南非和整个非洲大陆的发展,帮助它们实现消除饥荒、除灭结核和疟疾等疾病、减少失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