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被淹40小时后起死回生

实验:a图为水淹开始,b图表明此蜘蛛已经失去反抗能力,c图表明此蜘蛛已经昏迷,d图表明此蜘蛛结束水淹实验后40小时起死回生。

据美国探索频道报道,科学家对什么都好奇,最近,法国雷恩大学的科学家朱利恩·皮迪仁想知道一种嗜盐的沼泽狼珠究竟能在水下生存多久,于是他着手做蜘蛛的水淹实验――将它们浸入水中,等待着,直到它们死去。

众所周知,蜘蛛具有良好的水下适应能力,因此对皮迪仁来说,将几十只学名为“Arctosa Fulvolineata”的蜘蛛在实验中水淹24小时后还能活一点不惊讶。但让他惊讶的是,蜘蛛被淹40小时后,“死”蜘蛛竟然起死回生。皮迪仁发现,当这些死蜘蛛在其实验室里放着变干时,奇迹发生了:“死”蜘蛛开始抽动起来。一开始是小小的活动,之后这些蜘蛛就活动自如了,好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过似的。皮迪仁说:“这真的太令人惊讶了!我们没有想到蜘蛛会昏迷,还能苏醒过来。”

此研究结果发表在4月22日出版的《生物学已快报》期刊上。皮迪仁小组报告说,这些蜘蛛通过进入短暂的假死状态,在水下能生存40小时之久。在假死期间,当氧气供应短缺时,它们将其新陈代谢从需氧型转换为厌氧型。虽然只有几只这样的沼泽狼珠能在水下生存40小时,但它们几乎都能在水下呆上16个小时,上来后安然无恙。然而,它们的同胞学名为“Pardosa purbeckensis”的另一种沼泽蜘蛛和学名为“Pardosa lugubris”的森林蜘蛛就没有这么好的能耐,实验表明它们根本不能从无反应状态中苏醒过来。

皮迪仁说:“许多蜘蛛都生活在水下环境中,大多数蜘蛛爬上植物来躲避洪水,而Fulvolineata狼蛛是我们看到的第一种不怕洪水的蜘蛛。”他认为这种长久水淹后的生还不是一种巧合,而是真正的本领。因为在法国西北部的盐沼泽地里,洪水高潮通常持续8小时左右,有时会有二次大洪水接连发生,涨水时间也随之延长至16小时。

蜘蛛以吐丝织网出名,通常情况下,科学家猜测蜘蛛的首要办法是利用蛛丝来对抗水灾。也就是说,在其洞口纺织防水网,蜘蛛就能安全渡过洪水和暴雨。现代蜘蛛还展示其绝技――利用光滑的“潜水排钟”去巡逻湖底,甚至在珊瑚礁的裂缝处建造自己的家园。可惜的是,皮迪仁小组研究的这种狼珠不会织网,而且很少用蛛丝。不过,这正好造就了它们具备应战经常性洪水的这一奇特本领。

搜狐科学(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