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重塑最早欧洲人头像

科学家重塑3.5万年前最早期欧洲现代人类的头像,科学家称,他的皮肤比现今欧洲人更黑一些,更像是欧洲人、非洲人和亚洲人的综合体。

英国人类学家艾丽丝与这个泥塑头像“面对面接触”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如果这个泥塑人像身穿现代人的服装,很难在现代城市人群中分辨出来。日前,英国科学家建立了一个泥塑人像,该人像是现代欧洲人最早的祖先,其历史可追溯至3.5万年前。

这个泥塑人像是由英国著名法医科学家理查德-尼维(Richard Neave)制作的,他使用了7年前在洞穴里挖掘发现的早期欧洲现代人的头骨和下颌骨。据悉,3.5万年前的早期欧洲现代人主要在森林中打猎鹿,采集水果和草本植物。

尼维制作的这个人像将进一步揭示早期欧洲人的生活,直接地反映了最早来自非洲大陆的欧洲移民。他指出,基于对发现的骨骼化石的精确测量和多年以来重塑谋杀受害者头像的恢复技术,现最终完成了这个欧洲最早期人像的制作。目前这一泥塑人像将于5月10日的英国广播公司第2频道《不可思议的人类之旅》节目中亮相,该节目将阐述人类从非洲大陆起源进化,以及现代人如何从非洲迁徙分布至世界各地。

这颗泥塑头像现放在布里斯托尔大学人类学家艾丽丝-罗伯茨(Alice Roberts)的办公桌上,她将出席这期节目的电视采访。她说:“这的确非常奇特,我是一位科学家,我站在客观的角度去观看这个泥塑头像,仿佛我正与一位4万年前的人类祖先面对面接触。尼维制作的这个泥塑头像具有鲜明的特征,它看上去并不是完全像现今的欧洲人、亚洲人或是非洲人,看上去更像是几支人种的综合体。”

这个泥塑人像的制作基于早期欧洲现代人骨骼化石的残骸,其中的下颌骨发现于2002年罗马尼亚喀尔巴阡山脉,其他的骨骼碎片在后续的几年里由探险队陆续挖掘发现。使用碳测时法发现这些骨骼属于3.4-3.6万年前,当时的欧洲大陆存在着两支人类,一支是从非洲大陆迁徙的穴居人,比现代人类的历史早数万年进入欧洲;另一支是叫做克鲁马努人的现代人类。

这个泥塑头像非常类似于现代人类头像,拥有着较大的头盖骨,有着较大、强壮的磨牙,科学家虽不能准确计算出3.5万年前欧洲最早期人类的皮肤颜色,但他们推测很可能早期欧洲现代人类的皮肤要比现今白种欧洲人更黑一些。目前,化石专家尚无法判断这个头骨究竟是男性还是女性。

许多科学家认为现代人类进化于非洲大陆的20-10万年前,人类祖先大约在6万年前开始陆续离开非洲,向世界各地进行迁徙。最早期现代欧洲人比原始人更先进,他们主要从事打猎,生活在洞穴之中,他们懂得如何使用石质工具和鹿角制成的矛,在自己的洞穴里绘画,并用贝壳制作饰物。据悉,《不可思议的人类之旅》节目将于5月10日21点30分在英国广播公司第2频道播出。

腾讯科技 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