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峡国家地质公园恐龙博物馆开建

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亚洲最大的恐龙化石正在兰州装架,这具恐龙被命名为炳灵大夏巨龙,身体长达26-28米,仅颈部长度就达12.5米。专家认为:炳灵大夏巨龙的发现丰富了兰州盆地脊椎动物组合,对研究巨龙型恐龙的起源和早期演化具有重要意义。“我最大的一个愿望就是,让咱们的恐龙回家吧!”这是甘肃第三地质矿产勘察院古生物研究开发中心主任、甘肃省恐龙研究知名学者李大庆教授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说的话。现在,李教授的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刘家峡国家地质公园恐龙博物馆6月11日在永靖县奠基开建,意味着亿万年前生活在甘肃大地上的地球最大陆生动物,亿万年后又有了自己的“家”。

恐龙博物馆位于恐龙脚印发现地的山坡下,三面临山一面临河,周围的群山峻岭皆崛起于白垩纪时期地质结构,其由于地形崛起挤压形成的岩石成50度到70度的斜角,显得十分壮观和奇特。该馆将于年内建成,总投资1200万元,它建成后将成为甘肃和世界恐龙科学研究的基地,也将成为永靖县最著名的旅游资源。刘家峡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局长说,修建恐龙博物馆,把散落在各地的甘肃恐龙集中到一起予以保护研究,并对公众开放也是永靖县和公园管理局多年的梦想,现在各方筹集巨资已开工建设,一期工程有望年内完工。

人民网 (聂明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