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歇尔太空望远镜发回第一组高清晰度照片

左图:美宇航局“斯皮策”太空望远镜通过多波段成像光度计拍摄到的M51星系

欧洲航天局6月19日表示,该机构上月发射的“赫歇尔”太空望远镜日前发回第一批照片,虽然照片内容是早已为人所知的涡旋星系,但清晰度相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

“赫歇尔”望远镜造价10亿欧元,于5月14日发射升空,使命是研究恒星和星系的形成以及在宇宙时期的发展变化。6月14日,地面任务控制中心发送指令,命令“赫歇尔”打开用于保护敏感仪器免遭污染的舱门,于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远红外太空望远镜“睁开了眼睛”。“赫歇尔”望远镜利用光电阵列和射谱仪(PACS)对涡旋星系(亦称M51)进行了探测。

科学家强调,“赫歇尔”仍处于调试阶段,他们需要了解如何使这台望远镜的性能发挥到最大程度。尽管如此,第一批观测成果表明“赫歇尔”的光学性能会超出设计预期。参与“赫歇尔”探测的科学家表示,这一结果让他们“惊喜万分”。光电阵列和射谱仪项目首席科学家阿尔布雷克特·博格里茨(Albrecht Poglitsch)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他们从未想到‘赫歇尔’望远镜拍摄到的照片质量有这么高。”

据悉,“赫歇尔”望远镜的镜面直径比美宇航局“哈勃”太空望远镜大,对波长较长的光线极为敏感,即远红外线和直径小于1毫米的光线。光电阵列和射谱仪可以覆盖较短的光谱,而成像光谱与测光仪则用于捕捉较长的光谱。在舱门打开以后,光电阵列和射谱仪可以立即对宇宙展开探索,而成像光谱与测光仪只有到6月16日才开始展开首次观测,其探测目标可能包括太阳系中的天体以及远距离目标。

博格里茨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描述了他在看到“赫歇尔”第一批照片时的感受:“这肯定是终生难忘的一刻。我们当时正在焦急地观看电脑上的进度条。当第一张照片最终出现在屏幕上的时候,那种感觉真是太奇妙了——在我们的脑海中,从未想到‘赫歇尔’望远镜拍摄到的照片质量有这么高。所以,我们怀着一种怀疑和兴奋的复杂情绪,随着三张‘彩色’照片接连发来,后一种情绪逐渐占了上风。”

“当然,我们花了几天时间对这些彩色照片进行了处理,先是利用了三个波段的数据,然后优化彩色照片的颜色,令其携带的信息形象化。所以,在收到最早数据三天后,当我们最终达到这一水平时,项目团队的每一个人都对我们的成果充满了信心。我认为,这绝对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博格里茨供职于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下属的地外研究所。

新浪科技(秋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