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光云显示彗星的撞击造成通古斯大爆炸

通古斯大爆炸后出现了夜光云,这与航天飞机发射后非常类似,是由于大量水蒸汽进入大气层导致的。

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1908年通古斯大爆炸是由于彗星撞击造成的。

1908年,前苏联境内通古斯出现神秘爆炸,导致西伯利亚830平方英里的森林遭到摧毁。目前,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显示,导致通古斯大爆炸的原因是一颗彗星碰撞地球。

这项推论的确定得到了有力支持——科学家发现美国宇航局航天飞机发射后,由于航天飞机释放300吨水蒸汽,最终会在极地形成独特的夜光云,而1908年通古斯大爆炸之后,也出现了夜光云,很可能是彗星碰撞地球后,冰晶体迅速融化蒸发在大气层中形成夜光云。目前,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6月24日出版的《地球物理研究快报》上。

美国地球物理协会的科学家研究发现,在通古斯大爆炸发生的第二天,明亮的夜光云出现,夜光云是由冰晶体构成,主要形成于非常高的海拔和极端寒冷的温度。负责此项研究的工程学教授迈克尔-凯莱(Michael Kelley)说:“这项研究将揭示百年前神秘通古斯大爆炸的真正‘元凶’!确凿的证据显示1908年一颗彗星坠落碰撞在通古斯地区。”据悉,之前研究人员曾猜测通古斯大爆炸是由于彗星或陨星碰撞造成的。

研究人员发现彗星的冰晶体通过二维涡流形成巨大的能量进入旋转气流,导致大量水蒸汽在大气层中形成,这将解释为什么夜光云在通古斯大爆炸之后的第二天,数千英里之外才形成。夜光云是地球大气层中最高的云层,在夏季的几个月里形成于极地上空55英里的中间层,中间层的温度大约是零下117摄氏度。研究人员称,航天飞机喷射的羽状水蒸汽就非常类似于彗星碰撞地球后在大气层中发生的水蒸汽凝聚形成夜光云。

据悉,一架航天飞机发射过程中将喷射300吨水蒸汽进入地球热层,这些水蒸汽晶体形成的云层可在北极和南极地区上空观测到,所形成的云层位于中间层。凯莱和合作同事在2007年8月8日“奋进号”航天飞机发射后第二天观测到夜光云,此前在1997年和2003年,曾有研究人员在航天飞机发射后也观测到夜光云的出现。

1908年,前苏联通古斯大爆炸发现后,在欧洲多数国家连续几天出现明亮的夜空,天空中出现过夜光云,尤其在英国,夜光云现象覆盖范围最广。凯莱作为一项常规性可预测物理实验,试着解答水蒸汽如何在没有散射和漫射的状态下进行传播。他说:“这意味着在非常短的时间内,这些水蒸汽和冰晶物质将传输至数万公里之外,目前我们无法进行模拟实验,这可能是一项全新、令人料想不到的物理过程。”

凯莱解释称,水蒸汽进入大气层是通过高能量反向旋转漩涡气流进入大气层,在这种状态下水蒸汽传播速度非常快,可接近300英尺/每秒。长期以来,科学家试着研究大气层顶端的风结构,这与升空火箭、热气球发射和人造卫星发射不相一致。

凯莱说:“目前我们的研究显示我们对于低中间层的热层区域的了解甚少,但目前我们找到了百年前神秘通古斯大爆炸的真实原因。”

腾讯科技(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