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研发新晶片能在电路中生成光粒子 利用量子纠缠“瞬间传输”数据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英国与丹麦的研究人员开发一款新晶片,能在电路中生成光粒子,并首次利用量子纠缠(quantum entanglement)现象,“瞬间传输”两个不同晶片之间的数据。研究成果有助于保护经互联网传递的信息免受恶意攻击,并为量子网络铺路。

量子纠缠是指两个属性相反的粒子,无论距离有多远,当其中一个粒子改变性质,另一个会立即作出相应的改变。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和丹麦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研发出一种可产生光子的晶片电路,令光子能以量子纠缠的方式,在不同晶片之间,毋须电流或实体连接也能传输数据,传输成功率高达91%。

该研究报告刊于《自然物理学》期刊中,第一作者为王健伟(Jianwei Wang,音译)。研究人员之一卢埃林(Dan Llewellyn)表示,他们研发的晶片能把量子数据编码在电路产生的光子中,然后高效地处理。他又指新技术可以生产出更高品质、更快的量子电路,对研发量子电脑、量子互联网等非常重要。